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優質的蛋白質:鰹魚

養生健康

優質的蛋白質:鰹魚

彙整整理/Flora、摘自/《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新居裕久著、美好居家協會(BETTER HOME協會)料理)、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shutterstock
關鍵字: 蛋白質 鰹魚
字級:
加入收藏

就如日本俳句「眼底是青翠的樹木,耳邊是悅耳的鳥鳴,口裡吃的是初夏的鰹魚」,鰹魚是屬於初夏的食物,跟鮪魚一樣都是鯖科的洄游魚,也是味道甜美的紅肉魚,盛產期包括了4至6月的初夏以及初秋時期。

鰹魚是優質蛋白質食品,而鰹魚魚油含有能預防血栓的EPA、DHA脂肪酸,也含有豐富的鉀、維他命B1。鰹魚比鮪魚容易腐壞,因此從江戶時期起,吃鰹魚都會沾具殺菌效果的黃芥末,或是搭配白蘿蔔泥一起品嘗。沾山葵醬油吃反而有損鰹魚的美味。

高知縣土佐的「鰹魚半敲燒(たたき)」相當有名。把去除魚骨,帶皮的鰹魚肉串在竹棍上,直接以稻草火烤煙燻,烤到魚皮略焦,魚肉表面變白就可以放到木板上,冷卻後灑上少許的鹽,用抹了醋的刀背輕敲魚肉,所以才有「たたき(敲打)」的名稱。敲打這個動作讓鹽和醋更入味,把已經入味的魚肉切成厚片擺盤,再以蔥絲、大蒜片、薑泥和白蘿蔔泥裝飾,吃的時候可沾加了水果醋的醬油。調和了酸、苦、甜、辣、鹹五種味道,讓鰹魚更加的美味。另外也有一種說法,就是新鮮的大蒜、蔥、薑、白蘿蔔除了能消除腥味外,它們也具有殺菌的效果,所以能避免食物中毒的發生。

 

同場加映:美味的鰹魚料理

★鰹魚半敲燒(2人份)

熱量136大卡(一人份)、鹽分2.4公克

材料:鰹魚(帶皮)150公克、茗荷2個、紫蘇葉2片、青蔥2根、白芝麻粒一大匙、鹽1/4小匙、沙拉油1/2小匙

【A】

大蒜1瓣(10公克)、薑汁一大匙、醬油2大匙、檸檬汁1又1/2大匙

作法:

1.鰹魚撒鹽,放置5分鐘。

2.【A】的大蒜切成末,和其他材料混合。大碗裡準備冰水。

3.平底鍋熱鍋,放油,以大火煎15 ∼ 20秒,將鰹魚皮煎成略焦,其他部分則稍微煎一下就好。立刻放進冰水裡冷卻,取出並擦乾水分。切成7mm厚,製作【A】的醬汁。

4.茗荷切小塊,紫蘇切絲放到水裡稍微浸泡,瀝乾水分。蔥切成小段。

5.茗荷、紫蘇、蔥、芝麻粒擺放在鰹魚上,淋上醬汁。

 

★鰹魚半敲燒海藻沙拉(2人份)

熱量115大卡(一人份)、鹽分1.3公克

材料:鰹魚(煙燻)150公克、海藻沙拉(乾燥)5公克、西洋芹50公克

【A】

芥末醬(顆粒)一大匙、醬油一大匙、白酒一大匙、醋1/2大匙

作法:

1.煙燻鰹魚生魚片切成7mm厚。

2.海藻沙拉泡水。西洋芹菜去掉老筋,切成條狀,浸泡在冷水裡,然後瀝乾水分。

3.把步驟2的海藻鋪在盤底,上面再擺放鰹魚。【A】混合均勻,吃前再淋上。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