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去濕解潮!4個天然好食材

養生健康

去濕解潮!4個天然好食材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古人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可見得從前的人對於身體潮濕這件事,也感到非常的困擾與不適,回到現代社會中,生活中有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症頭」,和體內潮濕也有很大的關係。

想要調節濕熱的體質,從飲食上做調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趕緊來看看專業中醫師所推薦的「去濕」好食材吧!

 

4個去濕好食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趙品諭指出,想要改善潮濕的體質,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可以先從一些天然的食材下手:

1. 薏仁:中醫的古書裡記載,薏仁有緩解風濕痹的效果;平常市面上有大或小薏仁,挑選大的才是中醫藥用的薏仁,平常可以使用大薏仁加一些黃耆煮成茶飲用或著煮成粥,有補氣、排濕的作用。
2. 綠豆:清熱解毒、利水去濕,適合在炎熱的夏天食用。
3. 羅勒:即為俗稱的九層塔,有消停水、去除水氣的功效。
4. 冬瓜:冬瓜具有解熱、清熱消腫、利尿的作用;趙品諭醫師表示,將冬瓜的籽打碎後煮成茶喝,對嚴重的水腫有良好的調節功效。

 

忌生冷、油炸纇食物

趙品諭醫師強調,除了食用能夠去濕的食材之外,同時也要避免吃入會影響人體排濕運作的食物。例如,各類冰品、飲料,或者是油膩的油炸物、甜膩的甜食,都會妨礙人體把水氣代謝、蒸散的效果,多以攝取自然、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會比較保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