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養成好習慣,趕走濕性體質

養生健康

養成好習慣,趕走濕性體質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事實上,當身體發出不舒服的症狀時,正是一種警訊,告訴我們應該要多休息,好復原健康。以夏天常見的「身體潮濕」症狀來說,也是相同的道理,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維持人體的舒暢度。

 

症狀:舌苔厚、糞便黏

從中醫師的角度,是如何斷定患者有體內潮濕的現象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趙品諭說明,當患者前來就診時,中醫的診斷方式,會先檢查舌頭,倘若舌苔很厚的話,即是體內濕氣過重最明顯的表現。另外,也會把脈確認患者的脈動是否無異狀,若身體有潮濕現象,脈象會比較軟綿,稱作「濡脈」或「軟脈」。

在自我察覺方面,如廁後,如果糞便沒有在馬桶的水中,反而黏在馬桶的邊緣上,則表示糞便過於潮濕、黏膩,也是體內太濕熱的一種表現。

 

環境除濕與增強免疫力

趙品諭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避免身體過於勞累,並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像女生可以做一些瑜珈、有氧運動等較緩和的運動,男生則能以肌力的鍛鍊為主,維持體力。

在環境方面,想要預防家中潮濕的現象,可以使用除濕機、隔水壁紙等,來降低居住空間的濕度,以預防外界的影響。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