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天然藥材+穴道按摩,改善體內潮濕

養生健康

天然藥材+穴道按摩,改善體內潮濕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趙品諭醫師、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的運動量逐漸減少,飲食辛辣油膩,當攝取太多時,便會影響到人們脾胃功能的運作。要是脾胃沒有辦法把這些吃下肚的東西轉化成養分,就會累積「濕氣」在體內,導致精神不濟、水腫、免疫力下降等症狀。

利用中醫的治療與幾個簡單的穴道按摩,提升脾胃功能,一起來為身體除濕吧!

 

從消化道問題著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趙品諭表示,為了加強脾胃的穩健度,中醫端會使用蒼朮、茯苓來消除體內的水氣,另外依據體質,譬如陽虛的人,也會搭配選用乾薑、肉桂等,加強人體的熱能,把水氣逼出來。

 

在穴道的按摩養生上,選擇足三里穴和三陰交穴,有助於脾胃的健康,增加免疫力。必要的時候,中醫會使用艾灸的方式,做為一種「熱療」上的幫助,刺激經絡的能量,調節身體的平衡,以達到體內去濕的效果。

 

吹冷氣可除濕

在酷熱的夏天裡,很難完全不使用電風扇或冷氣機。但若想要利用它們來解除身體潮濕的症狀,趙品諭醫師提醒,這兩樣電器產品,的確可以使周邊環境的濕度降低,可是還是無法完全的根治。

身體潮濕是因為能量的運作受損,調節的能力出了狀況,且與人體的老化、退化,或者感冒有關係。建議不要直接對著人吹,否則將會傷害到人本身的陽氣,使得潮濕的症狀越來越嚴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