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這4種症狀,代表身體太「潮濕」

養生健康

這4種症狀,代表身體太「潮濕」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潮濕」這件事情,不單單只限於外在環境,它甚至影響著一個人的身體循環、運作是否良好。而哪些症狀又代表著體內外有潮濕的現象呢?

 

4個明顯的表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趙品諭表示,造成體內濕氣過重,除了外在環境的改變之外,與本身身體的調節作用是否良好,也有很大的關係,若出現下列4個情況,就有可能是身體過於潮濕:

1. 外在症狀:身體濕氣過重的時候,常會有不明的筋骨痠痛、手腳不靈活、疲憊、頭暈、頭痛等明顯的症狀表現。

2. 黏膩感:比方說唾液、鼻水、糞便的黏膩感增加,女性朋友則是會有分泌物變得濃稠、黏膩的現象。

3. 阻滯感:例如明明口渴卻不想喝水,一喝就覺得很飽;或是明明很累卻睡不飽。

4. 疾病:舉凡各種關節痛、腸胃病、代謝症候群、皮膚發炎、結石等情況。

 

水腫某種程度上的潮濕

另外,時常困擾著許多女性朋友的水腫,也和體內潮濕有關係嗎?

趙品諭醫師指出,在中醫的觀點中,水腫可以是濕氣重的病徵之一,但也有可能體內的水分分布不均,使得下半身的含水比例過高,所以不完全是體內過濕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循環不好、飲食口味太重,甚至脾胃、肝腎、肺心等五臟六腑的其它影響,應該就醫確診,比較能確定方向。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