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攝取豆類食物,補充優良蛋白質

養生健康

攝取豆類食物,補充優良蛋白質

彙整整理/Flora、摘自/《血糖〈糖尿病〉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井藤英喜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蛋白質又可區分為「動物性蛋白質」 及「植物性蛋白質」 兩大類。魚、肉類屬於動物性蛋白質食物,而大豆和豆類製品則是植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穀類等植物性食物也含有植物性蛋白質,但仍以大豆、豆類製品的含量最突出。

 

大豆、豆類製品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寶庫

已知大豆含有多種蛋白質(胺基酸),其中包括九種必需胺基酸。值得一提的是,大豆蛋白中另有一種含量特別高的必需胺基酸——賴氨酸。賴氨酸具有非常多的功效,除了可以增強肝功能、促進發育、提高注意力以外,還能夠刺激葡萄糖的代謝。這一點對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患而言,可說作用極大。

 

大豆、豆類製品是集多種功效於一身的食物

除了蛋白質之外,大豆、豆類製品同時含有許多對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患有正面作用的成分。

例如大豆異黃酮能夠改善骨質疏鬆症,有助於降低高血脂和癌症的發生機率;大豆卵磷脂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大豆皂苷可以消除自由基,進而可預防動脈硬化;大豆油含有的亞麻油酸可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的進行。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