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3種運動,安全又有型的穿搭法

玩味生活

3種運動,安全又有型的穿搭法

撰文/羽穗、圖片來源/NIKE、PUMA、shutterstock
關鍵字: 穿搭 運動 安全
字級:
加入收藏

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維持正常機能的不二法則,但要小心不當的服裝和鞋子,很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對此,《退休好幸福》特別針對了健走、籃球、足球3項運動,歸納出穿搭注意重點。

 

健走、慢跑:舒適、防滑、透氣

健走是健康且安全的運動,每天花一至二個小時,散散步就能訓練肌耐力、加強血液循環,保有良好的體力與精神。而一雙好的健走鞋或慢跑鞋,須具備下列3功能:

1.好穿脫:出門健走、運動,往往因為鞋子太硬、鞋帶複雜,浪費不少時間,運動時還會磨腳不舒服。不妨選擇襪套式設計、鞋帶可伸縮的鞋子,好穿脫、質量輕,輕鬆無負擔,還可預防踩到鞋帶絆倒。

2.緩震防滑:為了降低跌倒的風險,可選擇有氣墊的慢跑鞋,增強抓地力、防滑,並緩和步行時腳底所帶來的壓力。

3.涼爽透氣:織布材質的鞋面,透氣功能佳,面對臺灣潮濕炎熱的氣候,也能維持一定的乾爽。若有灰指甲者,更不必擔心過於悶熱而加重病情。

4.亮色鞋面:對喜好夜間出門運動者來說,亮色系的鞋類相對安全,於燈光較差的地方,有較好的能見度。

 

籃球:耐磨、避震、抓地力強

退休後,有越來越多人選擇以三五好友結伴,一起從事喜歡的運動,而籃球正是常見的活動之一。選購相關用品、穿搭,須注意哪些重點呢?

1.耐磨材質:打籃球時,少不了奔馳、跑步的動作,鞋子應具備耐磨性質,以保護腳部,避免受傷。

2.避震效果:奔跑的過程中,腿部、膝蓋所形成的壓力會比較大,球鞋本身應有良好的防震功能,藉以穩定步伐,防止跌倒。

3.抓地力強:再者,鞋底對於地面的抓地力一定要夠,並要能緩衝運動時對膝蓋、關節帶來的傷害。

 

足球:包覆性、支撐力、柔軟

每4年一次的世界足球賽,總是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退休後組成地方球隊,對打一下友誼賽,互相較勁,是讓友情增溫的好點子。但足球有一定的運動傷害,鞋類挑選有以下3重點:

1.包覆性佳:同籃球,足球也是需要長時間奔馳的運動。足球鞋鞋面應有強大的包覆性,防止比賽時鬆脫,導致摔跤而受傷。

2.支撐力強:鞋底應採人形釘設計的鞋款,因為需有一定的抓地力,以減少跌倒、腳踝扭傷的機會。

3.柔軟舒適:建議選擇透氣、柔軟材質的鞋面,如果表面過硬,踢球、射門時,容易造成腳趾的不適。

 

運動服裝:吸濕、排汗、透氣

鞋子準備好後,身上的穿著也很重要,不妨參考以下三重點。

1.外套輕薄透氣:外出運動最好帶一件薄外套以免著涼,通風透氣材質,可減少因流汗造成的悶熱,還可預防感冒。

2.上衣通風吸濕:運動時的上衣,吸汗功能一定要強,彈性要好,不需要太緊身,要是整個悶住,衣服黏在身體上會很不舒服,更容易誘發疹子生長。

3.下半身排汗佳:褲子類宜以寬鬆、排汗效果好的材質為主,以不阻礙身體運動為優先條件。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