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家事職人教你!輕鬆搞定廚房清潔大小事

玩味生活

家事職人教你!輕鬆搞定廚房清潔大小事

彙整編輯/春霓、圖片來源/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春雨時尚空間設計、金寶櫥有限公司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說到廚房的清潔與收納,相信是許多婆婆媽媽都關心的話題,長期累積下來的油煙汙垢、大大小小的鍋碗瓢盆、黏答答的牆壁跟地板……,各種廚房清潔問題都讓人困擾不已,到底如何輕鬆又有效率地維持廚房的乾淨與整潔?這次小編邀請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與大家分享簡單又實用的小撇步。

(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廚房打掃SOP:清潔、分類、就定位

★Step1清潔

陳映如老師說明,「想要做好廚房的整潔工作,首先要從清潔開始,接著才來談收納。」而清潔的順序應由上到下、重油汙的地方優先處理,如天花板、牆壁、抽油煙機、瓦斯爐、流理臺、地板……,避免讓灰塵、油汙又逸散到各處,打掃起來才能快速有效率。

 

★Step2分類

廚房裡充滿各式各樣的鍋具、碗盤、餐具以及調味罐等物品,外觀、大小皆不同,也因此增加了收納上的困難度,陳映如老師建議可將物品進行分類,相同類型集中收納,才不會要用時臨時找不到。

(圖片來源/陳映如老師)

 

★Step3就定位

做好分類工作,接著就是將它們一一擺放在適當的位置,依照物品的使用頻率、工作動線做歸納,像是瓦斯爐為廚房的中心點,煮菜時經常用到的盤子、調味料就可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或是水槽下的櫥櫃可以擺放一些清潔用品,如此一來就能有條理的做好廚房的收納工作,使用起來也更加得心應手。

 

達人分享:廚房清潔小撇步

★抽油煙機

抽油煙機佈滿長期累積的頑固污垢,可以說是廚房裡最難清理的項目,陳映如老師提供一個不沾手的清潔密技,只要對著啟動的風扇噴灑廚房清潔劑,油汙就會自動流入集油杯中,直接將油汙倒掉即可,重覆以上動作,直到排出來的汙水變清澈,最後再用清水擦拭就能清潔溜溜!

(圖片來源/陳映如老師)

 

★磁磚壁面

煮菜時產生的油煙也經常使牆壁變得黏黏的,建議可以在廚房紙巾上噴灑清潔劑,再黏貼於牆壁,靜置10分鐘後,用清水輕輕擦拭即可輕鬆將髒污帶走,磁磚立即白淨光亮。

(圖片來源/陳映如老師)

 

達人分享廚房收納小撇步

★直立式收納法

許多人習慣將平底鍋、盤子堆疊收納,要用到時還須一個一個拿起來再疊回去,陳映如老師建議可以用L型資料盒做「直立式收納」,這種方式可以讓平底鍋一目瞭然;或是善用雜誌架放置盤子、料理包……,可有效節省空間。

(圖片來源/陳映如老師)

 

(圖片來源/陳映如老師)

 

★專用收納架

市面上有販售許多碗盤、杯具專用的收納架,建議可以善加利用,那麼在選購時應該注意什麼呢?陳映如老師提醒,一般來說金屬材質比較耐用,不過不論是偏好何種材質的產品,都建議實際到現場做挑選,親自確認產品夠不夠堅固,才能避免買到瑕疵品。

(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 相關閱讀

【家事達人】整理冰箱有訣竅!達人傳授超實用冰箱收納術

【居家收納提案】廚房瓶罐乾貨零食篇

《廚房熱門榜》夏日開Home趴~廚房這樣設計就夠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