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友善包容失智,高年級實習生的驚奇服務

玩味生活

友善包容失智,高年級實習生的驚奇服務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長庚醫院
關鍵字: 高年級 失智症 學習
字級:
加入收藏

你曾想過,臺灣失智症人數已於106年時,超過了27萬人次。高齡化社會伴隨著失智人口數的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在104年發佈的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推估該年將新增990萬名失智症患者,也就是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包容是最大的關懷

長庚失智症中心呼籲友善包容失智,從你我生活中做起,失智症並不可怕,但令人擔心的是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誤解,大家若可以在生活中多一點耐心及同理心回應失智者,這將是臺灣面對失智人口攀升最厚實的軟實力。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附設失智症日間照護中心「長智園」,是醫學中心等級之日照中心,以1名照服員照護3名失智症長者,高品質及親切溫暖的陪伴,對失智長者而言是一個安心又專業的好去處。長智園的失智者曾經於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的7-11庚林門市共同舉辦「高年級實習生之驚奇服務」,邀請失智者擔任「高年級實習生」,透過7-11工作人員的引導及醫療團隊的協助,「高年級實習生」協助門市簡單服務,如製作咖啡、協助貨物上架、收錢結帳…等等,希望透過簡易的工作內容與與社會互動,延緩疾病退化的速度,同時,讓社會大眾瞭解失智者能從事部分特定工作,發揮功能,透過你我的包容及引導,協助失智者將複雜的工作拆解及簡化步驟,失智者仍可保有不錯的工作品質。

 

讓失智症者找回自我價值

台灣失智症協會亦推出「Young咖啡坊」,讓年輕失智者拾回人生的尊嚴,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結合自家醫院地下街商店推出「高年級實習生」,首推當天失智爺爺奶奶都感到十分驚喜,失智奶奶在補貨時和店員提醒說:「這些貨品都快要沒有庫存了,要趕快叫送貨的來,不然會不夠賣…」,令店員誇目相看。

其實失智者在失智後仍保有部分的工作能力。失智者在7-11與客人或店員產生的生活互動,增添了長者不一樣的工作感受。參與的失智爺爺奶奶甚至還十分可愛的問工作人員說:「下次我們還可以來嗎?」失智者在友善的環境中感到被尊重及成就感,自然而然也能保有原有的能力。

即使失智者會逐漸遺忘重要的事物,但每個當下與人互動的美好感受,都會烙印在失智者的心中,進而增進失智者的尊嚴感,不因疾病遠離人群。若大家願意給予「高年級實習生」友善包容的空間及態度,我群每日都是新開始的「高年級實習生」對社會而言,仍有所貢獻的。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