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改變老習慣,擊退失智症

養生健康

改變老習慣,擊退失智症

彙整編輯/林玫妮、摘自/《五感防失智:日本醫學博士用42個生活小動作 改善健忘、預防失智》(浦上克哉著/康健出版)、圖片來源/康健出版、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失智症,是一種很殘酷的精神性疾病,至今仍無藥可醫,能夠做的,就只有使用各種附加的治療方式,來解緩病程。不過,日本失智症預防協會理事長浦上克哉,特別提到失智症其實可以從生活中做預防,運用基本的感官,訓練大腦與協調力,從日常小動作,擊退失智症!

 

交替使用 慣用手與非慣用手

腦力難易度:★★★
建議訓練頻率:一天一次

交替使用慣用手與非慣用手的訓練。

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各種自然的動作開始進行。

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有時會造成病患身體慣用邊的肢體麻痺。病患為了維持日常生活,需靠長時間的復健來增加非慣用手的靈活度。

人即使到了高齡,只要願意努力,也可讓非慣用手與慣用手同樣靈活好用。從健康的時候就開始,多多啟動平常休眠的腦部神經,訓練好未來的備用選手也很重要。

 

視覺訓練:一週時尚計劃

腦力難易度:★★★
建議訓練頻率:一週五天

選定主題與顏色來穿搭自己的服飾,多多外出,盡可能增加與人會面的機會。

 

聽覺訓練:早晨醒耳體操

腦力難易度:★
建議訓練頻率:一天五分鐘

促進耳朵周圍的血液循環,用心聆聽平常沒有留意到的環境音。

集中意識聆聽生活中各種聲音,可以防止聽力的衰退。

每天早晨起床後,先按摩耳朵讓耳周血液循環變好,養成喚起聽覺的好習慣。

早晨的醒耳體操,能增進自己的聽覺敏感度。如果身體有任何異狀,也可以及早發現。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