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廚房不裝拉門,也能阻擋油煙?

玩味生活

廚房不裝拉門,也能阻擋油煙?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大久空間設計、台灣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境國際有限公司、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關鍵字: 廚房 油煙 拉門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開放式廚房雖然看起來寬敞,還能促進家人間互動,但料理時的油煙卻也容易到處飄散,讓家庭主婦們非常頭痛。一般在討論開放式廚房的油煙問題,大多建議裝設拉門或隔間加以阻絕,但這種方式往往破壞整體風格,或讓空間看起來變得狹小,反而失了當初規劃開放廚房的意義。

那麼,有沒有不裝拉門又能阻擋油煙的方法呢?答案是有的,只要在裝修時特別注意幾項設備的規劃,當所有配套設施都完備,擁有乾淨無味的美麗廚房就不再是空想!

(圖片來源/大久空間設計)

 

瓦斯爐

(圖片來源/台灣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油煙的來源,就是從開瓦斯爐炒菜開始,除了靠外力將它吸走,減少油煙產生也是另一種方式。建議可以選用IH爐,比起傳統瓦斯爐,IH爐是以集中火力方式加熱,油煙較不會四處飄散。

 

抽油煙機

(圖片來源/及境國際有限公司)

 

開放廚房的油煙比封閉式廚房更容易飄散,因此抽油煙機夠不夠力就是關鍵。建議選購及裝設抽油煙機時,需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一、選擇高功率的抽油煙機,排風量至少達到14立方米/每分鐘。

二、抽油煙機尺寸需大於瓦斯爐尺寸,讓油煙能被集中吸入。

三、抽油煙機離檯面高度應掌握在60至70公分。

四、排風管管徑越大越好,並避免不同管徑銜接。

五、風管越長吸力會越弱,建議風管不超過4公尺且要減少彎折。

 

導風機

(圖片來源/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一臺好的抽油煙機雖可以將大部分油煙吸除,但也許還有些微弱油煙仍然飄散在空中,這時建議可以在瓦斯爐周邊加裝導風機,自然形成風牆讓油煙更集中往上飄,提升抽油煙機效能讓油煙全數被吸入排出。

 

防煙垂壁

(圖片來源/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防煙垂壁一般是裝在公共場所的防煙設施,但它其實也能用於廚房阻絕油煙。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讓油煙限制在某處而不會四處飄散,可安裝在廚房入口或開放廚房的適當位置。若不希望因此破壞風格,也可以利用天花的高低差,自然形成防煙垂壁功能。

 

天花油煙排氣孔

若擔心前述的排油煙設備還不夠完善,也可以在天花加裝抽風排氣孔,多一道防護讓油煙無所遁形。

 

◇ 相關閱讀

《人氣排行TOP10》嚮往純淨生活!清透亮的好宅規劃術

LED藍光科技助陣,輕鬆下廚非難事

新手、老手都要筆記的「神救援」級瓦斯爐挑選撇步大公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