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共居新世代,不一樣的老後生活圈

玩味生活

共居新世代,不一樣的老後生活圈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玖樓共生公寓
字級:
加入收藏

廚房裡,兩位銀髮長輩圍著圍裙,正在撿菜、炒菜,口中不時與旁邊另外兩位在「幫忙」的年輕人聊天,氣氛顯得很歡樂和諧。這幾位銀髮長者和年輕人,其實並沒有任何親戚關係,他們,只是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家庭的室友,在三峽北大的社會住宅中,找到了特殊又新鮮的新生活。

 

10人組成的新興居住型態

▲寬敞溫馨的居住空間

你曾想過,當回到家的時候,所見到的人並不是家人的光景嗎?仔細想想也並非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情。

 

▲白色系的簡約家具,增添一股舒適休閒感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於今(107)年1月,在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推動了「青銀共居」第二期Longstay試驗計畫,結合社會住宅與未來高齡化趨勢議題,使年長者能夠有人陪伴,年輕人也可以從長輩的身邊,學到深刻的經驗談,房租套房每月4500元、雅房3500元,若有不適應的情況,亦可提前解約,並委託「玖樓共生公寓」代為管理。

▲晚上閒暇時刻,一起打麻將

玖樓《青銀共居》專案負責經理徐菀庭說,當初活動報名約有60至70人,經過兩次的甄選後,選出10位青銀室友一起共居,並在2月正式開始生活。10位居住者中,有3位銀髮族、7位年輕人,大家一起規範了生活公約,以不影響其他人的生活作息,來安排個人的時間。

 

與不認識的人組成家

▲一起吃飯、聊天的好時光

徐菀庭認為,「家」不一定要和有血緣關係的人所組成,曾經有長輩對他們說過,如果跟自己的兒子、媳婦住在一起,比較會有生活習慣上的衝突,拉開一點距離,想見的時候再見,反而感情會更好。

青銀共居,一開始是玖樓的共同創辦人的想法,他發現身邊很多已經退休的年長者,由於子女離家,或到外地工作,使得一間大房子裡有許多空房,便與朋友有著想讓這些空間出租的想法,這便是青銀共居一開始的雛型;而徐菀庭本身也因為北上讀書,覺得臺北許多租屋環境很糟糕,便十分認同這個想法,並親自擔任此計畫的負責人。

 

▲共同創作藍染門簾

在青銀共居的計畫上,徐菀庭說,大家一開始總是小心翼翼,擔心觸碰到其他住戶的地雷。在幾次的大活動的辦理下,逐漸建構了彼此的生活方式,把主導權拉回到居住者身上,而大夥們也有一些自發性的活動,例如年輕人因為忙碌,請長輩幫忙到市場採買水果,晚上再一起切給大家吃;或是相約一起出門運動、爬山,漸漸累積了生活上的默契與情感。

徐菀庭觀察,這些居住者的共同點,大多屬於個性比較開放的人,且願意敞開心胸,與家人以外的人生活、相處。像居住的3位銀髮族朋友,其中一位本來就是獨居狀態,另外兩位則是和伴侶住在一起,會想來體驗這個計畫,無非是想嘗試看看不一樣的老後共居可能。

 

親民的房租與舒適的環境

▲寫下生活公約,一同遵守維護

青銀共居的試驗計畫,地點位於三峽北大社會住宅,總共三間房,每間各三房三廳,一共9間房間共有10個人居住。如同前面所述續的,10個不同年齡,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們,為了良好的生活品質,訂定了彼此的生活公約,每人每月500元的公基金,一起負擔必備的水電、瓦斯費,免去了一直酌收、算錢的麻煩。

問徐菀庭,是否有觀察這3位來參加試辦的銀髮族朋友,從剛開始到現在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互相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生活點滴

她笑說著︰「應該就是看起來變年輕了吧!」徐菀庭覺得,當長輩住在養老院、安養院,生活完全被規範住,沒有自由時,總會有股蒼老、失去活力的感覺。但在青銀共居的計畫裡面,她看到的是長輩找回目標,和年輕人相處在一起,不論外表,整個人看上去,充滿氣色與活力,也開朗許多了。

 

渴望更大的空間創新

▲吃飯的時候,最能放鬆自己、展現自我

不過,徐菀庭仍舊希望,地方政府能夠提供給他們更大的空間,結合居家、長照,讓青銀共居計畫得以更加順利。

如德國就有一個不錯的案例,整棟房子住著許多銀髮族與年輕人,並設有交誼廳,居住者可以隨時在這個空間裡看書、聊天,或者與其他居住者玩桌遊或益智遊戲等。此外,也利用一些小巧思,增添生活情趣,例如製作個人專屬杯墊,正面寫著「我有空」,背面寫著「我在忙」,這樣其他人不必特別開口,就能知道是否能找這個人一起聊天、外出。

 

▲大家一起去逛菜市場

徐菀庭認為,青銀共居的計畫會越做越好,接受度也會慢慢增加,畢竟,渴望快樂、無牽掛的老後生活,幾乎是每個人心中的終極夢想啊!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