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事先決定數量,能捨則捨

玩味生活

事先決定數量,能捨則捨

彙整整理/李晏晨、摘自/《算運!整理房間,就是整理運勢:創造好運的居家.工作空間魔法》(舛田光洋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Sandratsky Dmitriy/ Shutterstock.com、shutterstock
關鍵字: 斷捨離 空間 環境
字級:
加入收藏

想要從安心空間提升至成功空間,就必須先了解成功空間居民的生活型態。

成功空間的人,會事先決定東西需要的量。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購入多餘物品。買東西時會有計畫地判定需要和不需要的物品。因此,也不會有過多的私人物品,讓房間維持在清爽狀態。空間內所有的物品,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你有幾支筆

想要升級到成功空間,需檢視你所有物品的用處,探究「物品的必要性」。

我在課堂上常會進行下列的小遊戲。「回家請試著將家裡所有的原子筆、油性筆等文具用品整理出來。」

假設你總共有30枝原子筆。

當我問學生們:「你為什麼需要三十枝原子筆呢?」他們的回答通常是:「不知不覺就拿到這麼多。」於是我建議他們:那就盡可能減少這不知不覺的情況吧!

請確定需要的數量:原子筆需要幾枝?螢光筆需要幾個顏色?其他還需要什麼?

當你能夠確切地掌握需要的數量,就可以升級到成功空間。這裡以筆為例,同樣的思考模式也可以套用在衣服上,來控制襯杉、領帶、套裝、內衣褲的數量,以及包包、化妝品、傘…等雜物,真正賦與每一件物品存在的價值。

 

整理讓思緒更清晰

當你清點好所有的私人物品,你的思緒就會清晰,目標就會明確。如此一來,你就能夠盡情發揮你的強項。了解自身的目標、當下的任務,運用自身的強項,確立今後的目標,房間也會晉級為成功空間。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