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讓專業的來示範!廚房超順的3種動線規劃

玩味生活

讓專業的來示範!廚房超順的3種動線規劃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關鍵字: 廚房 設計 空間 動線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水裡來、火裡去」可說是廚房空間的最佳寫照,因此,關乎安全與使用順手度的動線規劃,絕對是採購心儀廚具之外的重點課題。

這次,春雨時尚空間設計周建志將針對三種廚具形式,因應而生的動線,分別提醒大家設計的小訣竅,烹調時順手了,餐桌美味更加分!


 

一字形廚具 :冰箱→水槽→平檯→爐灶

廚房動線規劃中,最為單純的莫過於一字形動線設計,從進入烹調場域起始,春雨時尚空間設計周建志建議最好於鄰近出入口處,先設定入冰箱位置,再循序安排水槽、平檯與爐灶機能,通常這樣的動線規劃,可以方便烹調者流暢拿、洗、切、炒菜進行,有效將空間做最佳化的運用。

 

L形廚具 爐檯近窗 最優所在

如果建商檢附或所喜愛的廚具為L型,這時候大家最常遇到的疑惑,莫過於瓦斯爐檯該設定在何處?

周建志設計師提醒,科學化方式應把房子座向納入規劃思考,選擇離窗戶較近的邊長作為爐檯區,這樣一來便可減少排油煙管對外排放距離,是相對合理的設定方式。



雙一字形廚具: 冰箱對水槽 最方便

面對空間充足的居宅,想要擁有更多烹飪彈性,雙一字形的廚具安排,絕對是讓廚房再進化的關鍵。

如果已擁有此種優秀條件,除可在規劃時細心迴避水火相沖(此處意指水槽與火爐相對狀況)的風水問題,更應該要避免瓦斯爐對冰箱的狀況,因為如此不當的安排,可能會造成烹調者與冰箱取物者相互碰撞的危險。

 

相反地,最佳的動線規劃即是冰箱對水槽,可大幅減少取物和清洗動作間的移動距離,同時,水槽動線上如能再進一步延伸出爐灶機能,便是完整且流暢的廚房動線。

 

最後,周建志設計師也貼心提醒,水槽和爐灶兩者間切記不可位於斜對角處,且至少要有90公分以上距離,因為在切、洗菜時,如果還要橫跨一段走道空間,既浪費空間又不順手喔!

 

◇ 相關閱讀

實用廚房超重要黃金三角?從零開始廚房深度解析!

女孩兒必備~閨密都賴著不走的5個居家設計

實用!小編幫整理,超完整居家插座清單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