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運動是健康的根源!穩定血糖從運動開始

養生健康

運動是健康的根源!穩定血糖從運動開始

彙整編輯/Yukie、摘自/《糖尿病不可怕!穩醣靠自己45招:新陳代謝第一名醫教你遠離截肢、失明、洗腎併發症》林款帶著/三采文化、圖片來源/三采文化、Shutterstock
關鍵字: 糖尿病 健康 運動
字級:
加入收藏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我看診坐的位置要離前面掛號櫃台的窗戶那麼遠,每看一個患者,就要起身一次拿健保卡。我都會回答:「這樣才會強迫自己站起來活動一下,也不會坐太久」。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為什麼不要坐太久?根據國外最新的研究觀察,縱使平常有運動習慣,但只要坐的時間越久,被糖尿病糾纏的機率就越大。研究中發現,每天多坐一小時,就會多22%的機會得到糖尿病。另外還有一個發現,罹患糖尿病的人比沒有糖尿病的人,每天平均多坐二十六分鐘。從這個研究可以觀察到,坐得越久越有機會得到糖尿病,但不能推測說坐越久就一定會得糖尿病。可見得適時地走動,才能降低糖尿病發生的機率。

所以下次就不要再問我,為什麼每看一個患者就要起身,因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遠離糖尿病的好方法。

 

有氧運動最適合糖尿病患者

運動在降血糖過程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容置疑的,但要怎麼運動最有效率,一直是研究的焦點。

運動可以改善肌肉對胰島素的作用,促進肌肉對葡萄糖吸收的效率,達到降低血糖的功用。因為當對胰島素反應不佳時,就會產生所謂的「胰島素抗性」,縱使胰島素分泌量夠,肌肉仍無法有效吸收和利用葡萄糖,也會導致血糖上升。運動對血糖最重要的作用,是改善「胰島素抗性」。

糖尿病患者養成運動習慣有許多好處:
★改善胰島素作用效能
★降低血糖值
★減除體脂肪達到減重
★增強體適能
★改善心肺機能
★預防慢性併發症
★調節壓力和
★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但是,運動又可分為有氧運動跟無氧運動,大家一定很好奇,哪一種對降血糖的功效較好?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應該以有氧運動為主。因為無氧運動不能有效利用脂肪,無法改善胰島素抗性,會造成脂肪酸代謝物的累積,因此無法發揮降血糖的功用。反之,有氧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達到降血糖的效能。諸如快走、慢跑、體操、室內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游泳,老少咸宜、胖瘦皆宜

在這麼多的運動項目中,游泳是適合所有年齡與體型的運動。因為水中有浮力也有阻力,即使是年齡大的長輩或是肥胖的人,就算不會游泳,也能在水池裡走,一方面能達到運動的效果,又能減輕脊椎與膝蓋的壓力,避免關節痛發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