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面對身體老化,自我調養從補腎精下手!

養生健康

面對身體老化,自我調養從補腎精下手!

彙整編輯/Jennifer、摘自/《病從排寒解:22個自主排寒關鍵,教你從飲食入手,徹底預防新病袪除舊疾、溫養一生!》李璧如著/三采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人生七十古來稀」,指古代營養匱乏,生存條件困頓的處境而言。如今國人平均壽命已達八十歲,這些長者皆飽歷人生風霜,克服種種難關,才得以安抵暮年;不管心境如何,在我看來,也算是一種成就!面對「老」字,我們應如何自處,並樂活其中?我以一個醫者的角度,在「老年世代」已然成形之際,提出一些看法。

 

初老,從補腎精下手

六十到七十歲之間,我們定義為初老。此時「心氣始衰,善憂悲,血氣懈惰,故好臥」。男性「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六十四歲的男性,生殖力大幅下降,可稱之為男性「更年期」,只是不若女性明顯。不管男女都要加強補腎,預防骨質疏鬆。老年人怕跌,骨質疏鬆光吃鈣片無效,還是要找中醫調養,由溫養腎氣,補腎精下手。

老年人忌運動過度,顧護元氣最重要,勤練甩手功、打太極拳等都是長輩較適宜的選擇。就算不方便運動,也要利用好天氣外出走走、曬太陽,尤其背部乃膀胱經循行之處,寒氣多聚於此,「天灸」曬背是老人很簡易的保養方法。

 

注意溫差變化

交節氣時,身體特別容易出狀況,對老虛者尤其靈驗,每年清明、冬至前後都是大關卡。溫差變化造成平滑肌痙攣、血管收縮,如果再有其他促因,一不小心往往致命。再三提及保暖、溫熱食的重要,不要小看這些細節,此乃保命的根本。

一位老病人,劇咳才新痊不久,正在調理失眠問題,突然又來電話說自己很不舒服。原來她與一群退休同事聚會,風大的天氣,居然到通霄海邊看風力發電!那天頭痛了一天,未即發病;過兩天開車接送一位重感冒的朋友,回去後出現感冒症狀。夙體虛寒者,平日須善自珍攝。退休長青族出門前最好看看老天爺臉色,實毋須招惹麻煩!

許多中老年人有清晨運動的習慣,冬天最好等到太陽出來,吃點小食、喝點熱飲,比如沖泡的四神、五穀粉之類,暖了肚腸,才好出門。寒流來時,就在家練練,不必執著一定要到達什麼標準,有人就這堅持,把命送了。或者改成傍晚運動也行,比較不用擔心溫差變化,造成猝發急症。

 

藉工作活絡心智

再者,初老這十年好好保養,還是可以工作,只須減少工作量,也不必像年輕時那樣衝鋒陷陣,至少要花一半的時間照顧身體。

老,無法以生理或年齡界定,而是一種無以名之的畏怯退縮僵固氣質,更直白地說,心態「朽化」,鎮日長吁短嘆,似乎待時而歸,這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意志弱化現象,實是健康大忌。在壽命日趨延長的今日,假設六十歲退休,退休後的年光仍佔生命的四分之一或更長,這麼長一段時間,究竟應如何安排,得好好規劃。

推遲退休年齡,已是大勢所趨,當然這也是健康老人才有的機會。所以,依此趨勢推論,學習、健康管理與投資、適度工作,已成為新世代銀髮族生活的主軸。

最遲自五十歲開始,持續的健康管理與投資,不得懈怠,日久自見其功。工作是活絡心智最佳途徑,並藉之維持適度的社會人際網絡。只是已逾知天命之年者,對於職場種種,應擺脫早年嗜血的追逐,以更純粹、奉獻的態度來面對—因為一切自有「天酬」。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