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典雅、雋永 這樣做打造永不退色的赫本風格宅

玩味生活

典雅、雋永 這樣做打造永不退色的赫本風格宅

彙整編輯/春霓、圖片來源/尚展空間設計、蒔築設計
關鍵字: 設計 空間 典雅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在那個時尚工業方興未艾的時代,從《羅馬假期》、 《第凡内早餐》到 《窈窕淑女》,奧黛麗・赫本建立起了時尚美學的經典,無論時尚如何更替,美學品味如何演進,赫本永遠是優雅高貴的名詞。      

奧黛麗・赫本曾說「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居宅中的美式古典風格也是如此,揉合了歐洲各國的古典美學與建築風格,與時尚工業的俐落耐看,這種近代的古典美學變體,就猶如奧黛麗・赫本一般,成為室內設計優雅的代名詞。

(圖片來源/蒔築設計)

 

具體來說,美式古典風格承襲了歐陸古典從文藝復興時期、乃至巴洛克時期演變而來的美學概念,強調視覺上比例的安定感,對稱的形狀、集中式的視覺焦點、「列柱」一般重複元素的排列,重視裝飾性與光影帶來的雕塑感。但與歐陸的古典又不同,美式古典為了讓美學更工業化、大眾化,簡化了歐陸古典繁複的裝飾性元素,以簡單的線條與自由舒適的裝飾手法,重新定義了屬於大眾的典雅美學,這樣的變革將美學重新定義,成為居家風格的新經典。

這次小編特意整理了美式居宅的幾個重點,只要掌握得宜,便能輕鬆打造到位的美式古典宅。

(圖片來源/尚展空間設計)

 

Point.2 對稱、重複的線板裝飾是美式古典的優雅框架

線板絕對是美式古典的裝飾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事實上,美式古典利用線板創造出空間的對稱視覺,利用左右對稱的立面裝飾,搭配上對開的門扇、對稱的燈飾,勾勒出平衡、穩重、典雅的空間畫面。

(圖片來源/蒔築設計)

 

復古的壁爐造型、拱門框、裝飾柱、重複的線板框架,都是美式線板裝飾的常見手法,用於立面與收納造型上,同時有調整畫面的效果,甚至可以用於修飾樑柱、動線等不良格局。

 

Point.3 自然光與人造光 舒適氛圍的大重點

光,絕對是空間氛圍營造的重點,美式古典延續了燈飾光線的氛圍暈染之效,常以各色氛圍燈來轉換氛圍,譬如客廳的水晶燈、牆上對稱的壁燈、空間角落的立燈、餐桌上的吊燈...,美式古典不僅仰賴燈光的色溫,也仰賴燈飾本身的造型來補充空間裝飾性。

於此同時,常以白色為基礎色調的美式古典,也強調自然光在空間中的流動性,與光線在線板造型上營造出的雕塑感,在採光的處理上,除了多層次的窗簾,百葉窗是美式古典中更為常見的設計元素,在光線的調整上有更高的自由度。

(圖片來源/尚展空間設計)

 

Point.4  家具、家飾才是靈魂角色 自由揉合出經典變體

一張帶有古典曲線造型的繃布沙發,隨意地擺在留白的空間中,美式古典的隨性與經典感便油然而生,因故傢俱與家飾絕對是美式古典的靈魂角色。

(圖片來源/尚展空間設計)

美式古典的傢俱不如歐陸古典制式化,在傢俱的搭配上只需兼顧對稱性,不必然要成套;可以考量整體風格來搭配合宜的傢俱,適度與現代風格家具的搭配,更能展現美式自由舒適的氛圍樣貌,甚至與鄉村、簡約的混搭都能創造不同的居宅品味。

 

Point.5  壁紙、色調、材質 為古典美學增添個人色彩

一般來說,純白是美式古典最經典的基調,但緹花造型的壁紙、主視覺牆的跳色、甚至是櫃體材質的轉變,都能在空間中創造出令人難忘的重心,就像是奧黛麗・赫本身上的珍珠,從不喧賓奪主卻很好的詮釋了個人色彩。

看了以上的幾個重點,應該不難發現,美式古典之所以在現代仍成為經典顯學,其特色在於它意外的兼容性,同樣的語彙只要加以掌握搭配,不論美學如何演進,它就如同奧黛麗・赫本般歷久不衰,是一種不過時的裝飾風格,10年的裝潢看上去也像是輕復古的新成屋,推薦給喜愛優雅簡約風格的時尚人。

 

◇相關閱讀

【色彩達人】學會居家配色技巧 讓家的質感UP UP!

美式v.s.古典 3招讓您全擁有

度假模式啟動!充滿自然休閒氣息的古典別墅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