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我家就是與眾不同!4方面量身打造個人宅

玩味生活

我家就是與眾不同!4方面量身打造個人宅

彙整編輯/春霓、圖片來源/采品室內設計、你你空間設計、吉作室內設計、尚屋設計、春雨時尚空間設計、奇典設計
關鍵字: 收納 高機能
字級:
加入收藏

 

▲以樂器做為貫穿空間的主題,在家中每個公領域角落都能盡情欣賞吉他展示櫃的端景,充分體會屋主的愛樂靈魂。(圖片來源/奇典設計)

 

【文/幸福空間】無論是著眼於裝潢風格或是強調機能優先,現在的室內設計講求的都是「量身訂製」、「獨一無二」,但為何總有不少建案看起來「似曾相識」,或是缺乏人氣陷入死板?其實決定空間價值的要素是使用者,越瞭解自己需求、設計之初討論得越詳細,越能攜手設計師做出特色好宅,讓家人住得舒心自在,在此提供四個大方向建議,一起為新家注入飽滿的個人色彩吧!

 

Point 1:比例分配:放大你的家居想像

覺得自己家一定要開門見客廳?覺得客廳空間就一定要寬敞才氣派?越來越多人在與設計師討論的過程中,打破既定窠臼,對未來產生更多具體的想像:放下過往客廳永遠佔據家中最佳區塊的思維,開始以自己或是家庭生活習慣為本位的思考吧!如果有顆熱愛烹飪的心,何妨放大廚房的空間,提升廚房、餐廳的互動性,或是設置簡便的輕食吧檯,在每日的烹飪時光中獲得不同的樂趣?如果想要好好寵愛自己的耳朵,獨立的視聽室肯定讓人每天流連忘返,回家向心力瞬間飆升!如果對泡湯情有獨鍾,放大衛浴空間甚至安排三溫暖設備就是設計重點,在高樓的建案還可以考慮窗景,讓人在蒸氣氤氳中享受美景……現代人注重生活隱私,如果家中不常有訪客來往,待客區的比例可以適度調整,釋放出的坪數就能依照個人喜好設計,住起來更舒服唷!

▲調整居家比例,讓捍衛家中成員飲食健康的廚房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在生活重心位移的過程中,帶入更多個人選擇,發揮空間價值。(圖片來源/你你空間設計)

▲湯屋尺度的石砌浴缸與杉木天花板,配上溫暖天光,在家就能複製頂級villa的奢華體驗,個性化的享受樂趣無窮!(圖片來源/采品室內設計)

 

Point 2:展示收藏:放眼所見,都是我的最愛

擺飾是家居的靈魂,更是個性化的標誌,想要凸顯居家特色,渲染個人風格,可識別的收藏不可或缺,快把歷年的收藏大方的秀出來吧!依照年份收藏的紅酒、旅遊各國時帶回的紀念、溫馨逗趣的生活照片、親子共玩的合力作品、家中長輩的墨寶、壓軸的傳世珍藏、喜歡的動漫公仔……在設計之初就可以妥善安排,做為展示櫃或是端景牆的醒目重點,亦可事先在天花板安置軌道,方便日後藉由懸掛吊繩在牆面自由調整高低,再加上可調整角度的投射燈強調展品,為收藏打造精緻舞台,別再任由他們在紙箱中委屈度日啦!新環境、新氣象,與自己的收藏喜迎新居,更有歸屬感。

▲剔透的玻璃杯與典雅瓷器,是布置用餐區最點題的收藏,如果擔心震動掉落,也可在設計規劃之初加強固定。(圖片來源/尚屋設計)

 

Point 3:搶眼色彩:在黑白配之外的本命色

色彩選擇中,「黑白配」強烈且單純的時尚感符合普世價值,榮膺最不容易出錯的配色,也因此廣受大眾歡迎,但是看慣了黑、白、灰的沉穩基調,是不是覺得過於平淡?偶爾也激起想要換換口味的企圖心?最常使用於居家色彩的顏色,除了黑、白、灰外,溫潤的木質色或是藍色、粉色也是很多人家居色調的優選,而私人風格明顯的臥室,更有不少人選擇大膽、鮮明的色彩,或是跳色的拼接。身處於炎熱多雨的台灣,由於熱漲冷縮的關係家中牆面往往會出現裂縫或掉漆,大概三到五年就要準備重刷牆面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不妨趁機挑選一面家中主牆,讓喜歡的顏色盡情發揮吧!若想要體會色彩豐富的正能量,但近期暫時沒有油漆牆面的大動作,也可以從抱枕、桌布類的軟件著手,物件雖小卻是畫龍點睛,更能隨心情更換,成為居家亮點喔!

▲鮮明卻柔和的萊姆綠遇上勾邊的白色線板,與後方灰藍與黑線前後映襯,昭示屋主優雅而創新的生活品味。(圖片來源/采品室內設計)

▲以亮眼的牆面與窗簾妝點空間,充滿躍動的活潑氛圍之際,更能展現空間的獨一無二。(圖片來源/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Point 4:收納規劃:展示自我,屋如其人

或許對新家正有諸多創意亟欲實踐,但小編還是得提醒一下,務必要做好收納的基本功,才能達到展示自我的最佳效果,否則就流於雜亂囉!除了做足足夠的收納空間,展示櫃與收納機能密切結合,一方面美化環境,一方面能達到坪數最佳的效益,再根據自身的使用習慣調整展示櫃、門片櫃體的比例,勤勞維持的朋友可選擇以展示櫃為主,反之則可選擇安裝玻璃門片或是一般門片的櫃體,前者避免灰塵沾染可以省下不少維持的心力,後者臨時有人來訪也能將雜物瞬間隱形,時刻保持家中整潔,物品井井有條,也是自我個性的投射唷!


▲架高的和室空間,地板下方可設計收納換季物品或是棉被,是重要的收納據點!(圖片來源/吉作室內設計)

▲結合遊戲平台、閱讀區、收納及展示機能,讓小孩房除了遊戲之餘,也自然將「歸位」的概念透過空間設計傳遞給使用者,讓收納從小做起。(圖片來源/尚屋設計)

 

 

◇相關閱讀

4個好觀念改造壞格局,創造3米6小家大生活!

機能滿分不張揚!小宅的輕量撇步!

好評爆表!讓家質感提升的小法寶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