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味覺是一場尋找自我的大冒險

玩味生活

味覺是一場尋找自我的大冒險

彙整編輯/春霓、摘自/《餐桌上的味覺練習:哪些美食把你的舌頭變笨了?觸、看、聞、聽,找回你的美味鑑別力!》石井克枝、賈克‧貝呂塞、坂井信之、田尻泉著/大是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熱量 味覺 空氣
字級:
加入收藏

要吃得好,就必須「懂得品嘗」。而品嘗,就是從味覺開始培養的能力。

在社會發展的漫長歷史中,人類生活從開發土地開始逐步進化,打開一扇又一扇的門。對於發展是好是壞、公平還是不公平、是對是錯、是真是假,這樣的問題並不具意義。因為不論人類如何生存,地球都不會停止轉動,生物也不會停止演化。所有事物都不會停下腳步,而是朝著一定的方向不斷進化。

 

啟動自己的味覺

就在幾十年前,人類社會出現了「消費主義」(Consumerism,指持續及增加消費活動,有助於經濟的意識形態)。在消費主義社會中,為了促進經濟成長及維持社會運作,普遍崇尚以消費需求為導向,不斷滿足顧客的需求和期望 ﹔消費成長,也正是現今許多政治人物力求發展的項目之一。然而,在消費主義支配下,人類所滿足的需求,並不一定是我們內心真實的需求。

但是,我們可以搭乘「味覺探險號」,學習品嘗,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食物。如果你懂得品嘗食物,也就表示消費時,你可以自主判斷,不會受到別人的影響,也不會被淹沒在五花八門的食品資訊中。從現在開始,也讓自己的味覺探險號,為人類的發展貢獻出一份力量吧!

一旦搭上「味覺探險號」,就放心大膽的打開自己的耳朵、眼睛、嘴巴、鼻子吧!千萬不要只是坐上去而已,要用堅定的意志向前邁進,把握一路上的每個新發現!

自1964年開始推廣味覺教育以來,根據我的經驗,一旦可以運用五感去感受刺激、認識味覺,進而了解自己的身體,就可以獲得各種力量、熱量,以撫平我們的心靈。我相信這絕對有助於人類發展。

人類為求生存成長,有三大要素,也就是空氣、水和熱量。

1.空氣:要活就要呼吸,空氣是眾所周知的生命之源。沒有空氣,人類就無法存活。

2.水:第二重要的要素。人一日所需的水分量為2到3公升,和動植物不同。

3.熱量:由食物攝取的營養素,包含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

 

我們為了滿足此三大要素,特別是第三種要素熱量而消費。但消費量的過與不及,都容易引起肥胖或厭食症的風險。然而,只要搭乘「味覺探險號」,就可以學如何吃、如何均衡消費,而不必再擔心上述風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