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好的味覺,能提升語言和行為能力

玩味生活

好的味覺,能提升語言和行為能力

彙整編輯/春霓、摘自/《餐桌上的味覺練習:哪些美食把你的舌頭變笨了?觸、看、聞、聽,找回你的美味鑑別力!》石井克枝、賈克‧貝呂塞、坂井信之、田尻泉著/大是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飲食 食物 餐桌 味覺
字級:
加入收藏

2005年以後,人們開始對味覺教育的效果進行科學驗證。由法國國立研究機構和勃根地(Bourgogne,法國中部大區)地方出資,經維塔戈哈糧食協調中心(Food Cluster, Vitagora)認證後,執行EduSens 專案計畫,以評估味覺教育對8 到10 歲兒童的飲食偏好與飲食行為的效果。在此計畫下,於三種不同的背景進行味覺教育。

 

★味覺教室:在教室內的味覺教育。

★味覺食堂:在學校餐廳內的味覺教育。

★家庭味覺:在家庭內的味覺教育。

 

▲ 導入味覺教育,培養人們主動學習的能力。

 

每個實驗領域(教室、食堂、家庭)各有兩百多位8 到10 歲的學童參加,一半是接受味覺教育的實驗組,另一半則是不接受味覺教育的對照組。對於其飲食嗜好和飲食行為,則於味覺教育課程實施前、剛實施結束,以及結束9 個月後進行評估。效果是否具有持續性,也是評估的內容之一。

EduSens 的結果證實, 味覺教育可以有效減輕兒童的恐新症(Neophobia,恐懼新事物的心態)。 然而,研究也發現,其效果只能持續到課程結束後的幾個月,因此必須由家庭接手味覺教育的責任。除此之外,根據味覺教室老師的相關證詞指出,孩子能更客觀的表達食物的味道,這是研究的另一項發現。實驗組除了快樂的詞彙(好吃/難吃)外,還增加了與食物外觀、氣味、口感、味道等相關的詞彙,在詞彙表現上更多元豐富。而且這種客觀表現能力,即使在味覺教育課程結束後,仍能持續數個月。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也曾以8 到12 歲的兒童為對象,進行相同的研究,在教室進行2 年的味覺教育,並追蹤評估其結果2 到3 年。第一年實施和味覺教室幾乎相同的教育,第二年則是加入生產、料理、加工等飲食相關內容。芬蘭的研究結果也和EduSens 一樣,證實了相關教育可以有效減輕兒童的恐新症。而且7 到9 歲的效果,遠比10 到12 歲的孩子更為顯著。

此外,研究也證實年紀越小的孩子,味覺教育結束後的效果也持續得更久。這表示味覺教育最好適度提早開始並持續進行。至於用言詞表達感受的部分,芬蘭的研究也和法國一樣,證實味覺教育得以提升客觀的表現能力,不過僅限於7 到9 歲。

現今仍有各式各樣評估味覺教育效果的研究,這將有助於味覺教育的進一步發展。

 

★幸福備忘錄︰味覺訓練應該從小就開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