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退休族不抑鬱,3招調適心情法

玩味生活

退休族不抑鬱,3招調適心情法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已要屆臨退休,或是剛退休的朋友,是否對未來的方面,感到迷惑迷惘呢?離開了曾經叱吒風雲的職場,往後還有哪些人、哪些事情,能夠讓自己保持應該有的身心修養與人生態度呢?

別擔心!仔細遵循專業心理醫師所提出的3大重點,試著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改變、調整自己的心態,相信大家都能有豐富又有趣的退休生活喔!

 

訂定階段性的目標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表示,當屆時退休或退休後,難免會對從前的工作時光有所懷念,這時就要想說:「我已經打了一場美好的仗,累積了一定的成就感。」放下心中的不捨,勇敢朝下一段人生前進。

只是,當沒有壓力的時候,反而成了真正的壓力來源,因此,必須訂定一些目標給自己,重新安排生活的重心。

1.安排各種活動:試著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來學習,安排各種活動。例如以前很想學吉他一直沒有時間和機會,退休後可以到社區大學上課,緩衝這些突然多出來的時間。

2.找到成就感或興趣:許正典醫師指出,可以多接觸一些新的事物,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樂趣和成就感,生活自然就不會感到無聊。

3.維持與人的互動:最後,不忘要和人保持互動。人類是群居的動物,不要想說退休後時間很多,就一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應該多出來走走,和年齡相仿的退休族朋友出遊、聊天,甚至一起到社大上課、到學校當志工,結交新的朋友之餘,也重新啟動了乏味的生活。

 

子女的陪伴也很重要

此外,子女的陪伴與心靈的調適也是很重要的。當確定父母即將退休,代表著他們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許多人不免會感到心煩或是有壓力。許正典醫師提醒,大家要將父母的情緒視為關心,不是煩心;便找出時間多陪伴他們,隨時注意父母的身體狀況,當他們身心舒暢後,自然會減少對子女碎念和管教的時間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