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腸胃炎的正確飲食法

養生健康

腸胃炎的正確飲食法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腹痛、上吐下瀉、沒食慾、全身無力、精神不濟,這些是腸胃炎常見的症狀。大家都說,腸胃炎時應該吃稀飯、白吐司、白饅頭,多喝水和運動飲料,這些說法,是真的嗎?

 

讓腸胃得到休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許良豪解釋,事實上,大家常說的白吐司、白饅頭,是因為本身為清淡、沒有刺激性的食物,對已經發炎的腸胃來說較無負擔,得以好好休息,因此重點在於「清淡」,並不是說非得吃這一類的東西。

另外,應要「多喝水」的說法,是指本身有合併發燒症狀者,利用水分刺激排尿、出汗,來幫助退燒。

 

隱藏陷阱:稀飯升醣指數高

除了白吐司、白饅頭之外,稀飯更是從小到大生病時必吃的料理。關於這個習慣,許良豪醫師特別提醒,雖然稀飯同樣是清淡的食物,但糖尿病者在腸胃炎時,建議還是以白米飯為主,原因在於,白米飯粒粒分明,吃下肚後醣類的吸收較慢,當然血糖上升的速度相對較慢;反之,稀飯、麵食柔軟好吸收,食用下肚後,血糖容易一下子就會上升,糖尿病患者這點絕對要特別注意。

此外像許多人吃稀飯喜歡配肉鬆、醬瓜,許良豪建議這類加工、醃製食品則盡量少吃,有時擺放太久,即便保存期限還沒到,還是可能有黴菌的孳生。

 

運動飲料的迷思

當然,運動飲料也是一樣熱門的「腸胃炎用品」。許良豪醫師說明,在腸胃無法負荷各種來源的食物時,運動飲料因為含有電解質,加上糖類成分好吸收,能幫助人體補充熱量,當人體電解質不平衡時,就容易導致局部抽筋。

由上述各項論點中可知,其實只要讓腸道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清淡飲食,不吃生冷、油膩的食物破壞腸道黏膜,如有需要時只要加上一些較容易吸收的食物,就是腸胃炎時的最佳飲食法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