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多曬太陽真能預防大腸癌?

養生健康

多曬太陽真能預防大腸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習慣享用精緻飲食,但暗藏在美味底下的,往往都是看不見的健康殺手!令大眾聞之色變的大腸癌,每年患病的人數節節上升,使得社會大眾紛紛重視起「腸道保健」的議題,只要看到哪些對腸道有幫助的事物,便一窩蜂地想要深入了解。

前陣子,日本有一項研究指出,只要多曬太陽就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這是真的嗎?如果是這樣,那不喜歡曬太陽的人,患病機率就會比較高嗎?

 

維生素D的觀點

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任嫻指出,關於曬太陽預防大腸癌的說法,主要和維生素D在體內的含量是否充足有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 缺乏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發生率,而喜歡曬太陽的病人,因為體內維生素D含量充足,所以因此達到預防腸癌的功效。

由於維生素D會促成體內的鈣離子合成,補充鈣質之餘也能預防骨質疏鬆,幫助新陳代謝。只是,這樣的說法過於篤定,單單一個研究,無法100%確認曬太陽跟預防大腸癌的關聯性,且造成腸癌的危險因子很多,不單單只有維生素D的影響,只能說適度的日曬,對身體的確是件有益無害的事情。

 

 

從食物中補充鈣

既然知道,維生素D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黃任嫻醫師補充,除了日曬,也可以從平常的飲食中攝取。例如,豆腐、牛奶、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也要記得保持適度運動,進而維持骨骼的健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