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喝氣泡水、吃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

養生健康

喝氣泡水、吃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多喝氣泡水能促進腸道蠕動?每天服用益生菌,就能維持腸道機能健康?這些耳熟能詳的說法,也不確定有沒有根據,只覺得「好像大家都這麼說」,便也就跟著照做。

只是,這樣的說法真的是正確無誤的嗎,就讓專業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維護腸道好菌叢

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任嫻表示,益生菌的菌種眾多,能夠幫助改善體質與調節免疫力,並緩解各種腸胃道的症狀:便祕、腹瀉、腹痛、腹脹等問題,例如有便祕情形,益生菌可以協助調理腸道,增加排便的次數及糞便型態,藉此緩解症狀。

不過,也由於益生菌的種類太多了,因此並沒有針對哪一類益生菌,具有一定治療功效的論述,只能作為日常的一種保健食品。

 

 

氣泡水緩解飢餓感

至於,喝氣泡水真能促進腸道的蠕動嗎?黃任嫻醫師解釋,氣泡水因水中含有氣體,飲入後能增加飽足感。但在動物對照實驗中,飲用氣泡水的白鼠相較對照組,反而有體型變胖的趨勢,不過在人體上,還沒有相關證據或研究證實有一樣影響,只能說飲用氣泡水,未必能達到腸道保健或體態調整等的神奇療效。

 

另外,因為氣泡水的成分就是酸性的蘇打水,裡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喝太多容易刺激食道或胃部,甚至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切記不要一次喝太多,以免適得其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