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是罹患大腸直腸癌嗎?!

養生健康

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是罹患大腸直腸癌嗎?!

彙整編輯/林子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美術編輯/退休好幸福
字級:
加入收藏

多數人常誤解,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即代表罹患大腸直腸癌,而造成莫名恐慌與心理壓力,但事實到底為何呢?傳聞中,疼痛指數很高的大腸鏡檢查,對於確診或治療真的有幫助嗎?

李媽媽今年初參加衛生福利部提供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被告知檢查結果呈陽性,並建議她到醫院專科醫師門診,接受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

李媽媽接獲此一通知後,如同晴天霹靂,懷疑自己是否已經罹患了大腸直腸癌,再加上聽朋友說,做大腸鏡檢查非常痛苦,以致整天愁眉深鎖,不知如何是好。

經家人的勸說鼓勵下,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就診,並接受了「無痛大腸鏡檢查」。檢查過程中,並未發現大腸腫瘤,只發現兩顆很小的瘜肉及輕微的痔瘡,切除瘜肉後,病理報告為良性,只要定期追蹤即可。李媽媽終於放下積壓在心中的大石頭,又重新恢復了正常生活。

 

善用糞便潛血 陽性≠大腸直腸癌

目前衛生福利部針對50歲至74歲大腸直腸癌好發年齡族群,每2年提供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以期早日發現大腸直腸瘜肉等癌前病灶,及大腸直腸癌,有效降低了大腸直腸癌的死亡風險。

所謂「糞便潛血檢查」,是透過儀器檢測來發現糞便中肉眼無法看見的血液。它是目前大腸直腸癌篩檢的最有效利器。假設病患有罹患大腸直腸瘜肉,或是大腸直腸癌時,當糞便經過該病灶時,有可能會造成摩擦出血,以致檢查結果呈「陽性」。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牟致遠醫師表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它的意義只是糞便中檢查到有「肉眼無法看見的微量血液」,並不代表一定是患有大腸直腸瘜肉或大腸直腸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年來的統計,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患者其罹患大腸直腸瘜肉的機率約1%,而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則只有0.1%。一些良性疾病如痔瘡、肛裂、腸道發炎⋯等,都有可能使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但無論如何,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來探究病因,方為上策。

 

化學法與免疫分析法差別

糞便潛血檢查法分為「化學法」及「免疫分析法」兩種。

化學法為定性檢測法,報告是以陰性或1 ∼ 4的陽性結果來表示,優點是便宜、方便、簡單,缺點是易受飲食的影響,而造成偽陽性結果。所以在檢查前3應避免食用含有血及鐵質的食物,如紅肉、內臟、豬血、鴨血、雞血,富含過氧化酶的食物如甘藍菜、花椰菜類等,此外阿斯匹靈類的藥物及維他命C 也應暫時停止服用。

免疫分析法是一種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的檢測法。它是以人類血紅素特異抗體來偵測糞便中是否有人類血紅素存在的方法。較不會受飲食的影響,敏感度及特異性均相當高,適用於偵測下消化道的病灶。

目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老人健康檢查,及大腸直腸癌篩檢的糞便潛血檢查,即是使用定量的免疫分析法。可信度很高。但必須注意的是糞便檢體取得後,必須儘快送檢,不得放置過久(超過48小時),否則正確性也會受到影響。

倘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建議應至醫院找大腸直腸專科醫師看診,並安排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而有些患者常會要求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牟致遠醫師表示:「其實並不建議,因為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為陰性,不表示沒有大腸直腸瘜肉或腫瘤,只是在糞便取樣的當下,病灶沒有流血而已。」

 

無痛大腸鏡檢查 睡夢般的檢查過程

對於大腸鏡檢查,很多人聞之怯步。一方面因為它是一種侵入性的檢查,再加上傳聞做大腸鏡檢查很痛,並有大腸破裂穿孔的危險,因此很多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的患者,一聽說要安排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往往會猶豫再三。

事實上,大腸鏡檢查在有經驗且技術專精的專科醫師執行操作下,是風險很低,且相當安全的,並不會特別增加大腸穿孔出血的風險。台灣多數醫院,均有提供「無痛大腸鏡檢查」,可以有效緩解病患在檢查中的不適。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