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喝大骨湯,補鈣?!

養生健康

喝大骨湯,補鈣?!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骨質疏鬆,幾乎是每個女性更年期後都會遇到的問題,面對大不如前的體力,以及三天兩頭腰痠背痛的情況,鈣質的補充變得格外重要。

多喝大骨湯能補鈣,關於這個說法在網路上流傳已久,有人說的確能見效,也有人說喝太多會鉛中毒,眾說紛紜中何者為真、何者為假?

 

正確補鈣=均衡飲食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林佩蓁說明,想要要補充鈣質,不是只有單一攝取某一類的食物,營養必需均衡,才是正確之道。

衛生福利部所公佈國人膳食營養素的參考攝取量,成人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從六大類食物中做評估,以奶類等奶製品的含鈣量較豐富,吸收率也比較好。林佩蓁營養師表示,鈣質為骨骼的基本元素,但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需要仰賴食物做補充,雖然魚、肉、蛋類皆含有鈣質,被吸收的比例卻有限,加上現在人飲食不均衡,無法從各類食物中攝取鈣質,使骨質疏鬆的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

 

大骨湯鈣質多多?

老祖宗代代相傳的祕方「大骨湯」,是否真的能補充鈣質?

事實上曾有研究證實,大骨湯的含鈣量並不高,含量大約只比一般的白開水多了0.5毫克,反而豆漿含鈣量是大骨湯的1.6倍,牛奶含鈣量又是豆漿的10倍,一杯牛奶有250至300毫克的鈣質,可見得牛奶是最佳的補鈣良品,林佩蓁營養師也建議想補充鈣質者,每天可飲用1至2杯的牛奶,是不錯的方法,如果腸胃功能較差,或是有乳糖不耐的症狀,可先從少量開始,再慢慢增加。

林佩蓁營養師提醒,規律的運動習慣、曬太陽也很重要。如果擔心夏日赤焰的日頭會導致中暑、曬傷,可考慮在黃昏時間,約傍晚5點左右,再到戶外運動、散步,補充維生素D的生成,強化骨鈣減緩流失。

 

咖啡、茶 少碰為妙

保護骨骼的另一項重點,就是要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因為它可能會影響鈣質的吸收而造成流失,咖啡應以每天2杯以內為限;或是加入低脂牛奶,不僅增添風味,更能減少無形的熱量囤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