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越黑越好?真、假仙草這樣挑

養生健康

越黑越好?真、假仙草這樣挑

整理編輯/林玫妮、摘自/《吃對很重要》(張瑀庭著/遠流出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仙草 迷思 減肥 熱量
字級:
加入收藏

 

日頭赤焰焰,年年刷新高溫紀錄的臺灣,炙熱氣候讓人苦不堪言!這時,來碗沁涼滑嫩的蜂蜜仙草,可謂人生一大享受。

只是,這年頭入口前看不見「原形」的食物,總叫人無法徹底安心,就連標榜純天然的仙草,都難以逃脫不肖廠商的利益計算。該如何挑選無毒、真正消暑的好仙草呢?就讓擁有廚師和護理師雙執照的張瑀庭,為大家說明。

 

熬煮就要半天的健康食品

事實上製造仙草非常耗時,光是用仙草乾煮成汁,就需要12小時熬煮,所以大部分市售仙草幾乎都是跟製造商大量批發,非常少數是自己、做自己賣。也因此讓不肖商人有機可趁,添加鹼粉,不但可以縮短時間,還可以增加濃稠度。

就有醫生指出:由於黏膜組織都出現在消化器官,吃太多含有鹼粉(食用級碳酸鈣,PH值10〜12)的燒仙草,口腔容易潰瘍,食道和腸胃也會有消化的問題,所以當所買的燒仙草愈濃稠,很可能鹼粉也加得多,吃下肚子,對健康的影響也愈多。

為什麼有的仙草要30元一斤,有的攤販卻只賣10元一斤?除了純度不同外,仙草乾也分台灣和大陸這兩種等級。臺灣關西仙草的品質最優,香度也足夠,雖然價格比較貴。而市面上賣的一包包即食仙草粉,很多就是用便宜沒味道的大陸仙草做的。

那麼天然的仙草要如何製作呢?首先要先熬出湯汁,再加入米漿或是太白粉、地瓜粉來成型。做好的仙草放久會出褐色的水,吃來有非常淡雅的青草味。假仙草的製作過程就容易許多,同樣是用仙草乾熬汁,但是會加入鹼粉,這樣大約可以省下三倍時間。

市售的便宜仙草,就是取少許仙草汁,加上色素、黑膠熬煮放涼。這種不純的假仙草久放比較不會出水,就算出水,湯汁也黑黑的,吃來特別Q,還有一些苦味(鹼粉味)。上面會有一層泡沫和黑膠,販賣時必須要整塊切除。

假仙草所含的仙草汁成分少,為了保存,會放入一些添加物,所以不擺冰箱也不容易腐壞。加入米漿的真仙草凍則非常容易酸壞,買回去最好在兩、三天內食用完畢。

 

想減肥?熱量藏在配料裡

很多人誤以為仙草沒熱量,所以減肥可以多喝,不但有飽足感又無後顧之憂,其實是大錯特錯。

你相信嗎?一大碗仙草吃下去,可能相當於吃下一個國民便當的熱量,因為仙草如果要甜,必須加很多糖。而且仙草根本沒有任何膠質,所以必須用很多的澱粉來勾芡凝結,最常見的就是米漿、太白粉、地瓜粉。若是以一湯匙澱粉來計算,就幾乎是60卡。一整塊仙草,需要多少澱粉才能凝結呢?熱量之大,可想而知,建議糖尿病人或是減重的人盡量少食。

現代人喝燒仙草喜歡加入配料。像紅豆、綠豆、粉圓、湯圓……等,都是澱粉主食類。這些配料多半會以糖先煮過,以綜合燒仙草來計算,少說會加入四到五種配料,最後撒上花生碎,甚至一球奶精。若以一份500毫升來說,熱量就超過500大卡幾乎是一個便當的熱量。

相較之下,用洋菜、寒天做成的仙草凍,凝結速度雖然慢又需冷藏成形,但透明度比太白粉高,口感也較佳,咬起來QQ滑滑的,水溶性纖維也很豐富,不加糖的話,100公克洋菜的熱量只有12大卡,這種仙草做法才稱得上健康。

仙草的吃法除了加入糖漿外,還可以加入牛奶。若是買熬好的仙草汁,還可以燉雞,十分消暑退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