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鴨血、蒟蒻,泡水保存易生菌?

養生健康

鴨血、蒟蒻,泡水保存易生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不分四季,火鍋一定是聚會、家族聚餐的首選之一,一大鍋裡,有著豐富的肉類、滿滿的蔬菜,讓人食指大動。不過,是否有想過,火鍋常見的食材:鴨血、蒟蒻,為什麼每次購買的時候,都會泡在水裡呢?一直泡著,難道不會增加細菌孳生的機會嗎?

 

以水為輔助

以蒟蒻為例,其製作過程和做仙草、鹼粽時一樣,必須加入「鹼粉」,才能夠幫助它凝固,並延長保存期限,通常仔細清洗後,鹼水刺鼻的味道就會消失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選購相關商品時,建議選擇有良好信譽的商家,另外若是有經過主管機關認證的食品,會是更好的選擇。

一般來說,業者將鴨血泡在水中的目的,主要是要維持一定的保水度,避免口感變硬,然而,正確的保存方式應該是放入冰箱冷藏,才能抑制微生物滋長。另外,由於鴨血為加工食品,業者為了增加其彈性及嚼勁,會添加明礬,雖然明礬是食藥署公告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做為膨脹劑,業者可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由於明礬中含鋁,食品中的鋁僅1%會被人體吸收,未被吸收的部分,會經由腎臟代謝,從尿液排出,並不會殘留體內。因此,腎臟功能正常者,吃到含鋁食品後,身體能正常代謝排出,不會有健康上的疑慮。但末期腎臟疾病患者因為鋁無法經由腎臟排出,所以須注意盡量不要吃到含鋁食物,才能避免鋁長期累積在體內,進而提高罹患腦或骨頭病變的風險。

 

低溫保存,徹底煮熟

就食品保存的重點來說,想要保鮮就必須要有低溫的環境,若想保持蒟蒻、鴨血的鮮度,購買回來後,如果沒有馬上食用,須放入冰箱中冷藏,以避免微生物滋長,但仍要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放入火鍋內滾煮時,須確定徹底煮熟後再吃,才能避免急性腸胃炎的風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