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真假?日曬有益身體健康?

養生健康

真假?日曬有益身體健康?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記得以前小時候,長輩們總是說,要多曬太陽身體才會健康,而且有助於骨骼的生長。但是,曬太多太陽不是會曬傷、中暑嗎?到底日曬對我們的健康又有哪些幫助或好處呢?

 

日曬的5大好處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資雅指出,許多研究上,都證明適度的日曬,確實對人體健康有實質上的幫助,常見的好處,大約又可分為以下5種︰

1.預防骨鬆︰當皮膚曝曬於陽光時,即可合成維生素D的前驅物,再經由肝臟和腎臟代謝合成,幫助我們的腸胃道能夠順利的吸收鈣質,維持骨骼健康,進而預防骨質疏鬆。

2.調節生理時鐘︰適度的日曬可以調整絮亂的生理時鐘,也能讓睡眠更加安穩。

3.減少憂鬱症、焦慮症︰現代人生活緊張,黃資雅醫師說明,許多研究證明,適量的曬太陽能夠提升人體「血清素」的分泌,降低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

4.調節免疫功能︰曬太陽可提升人體的免疫力,避免感冒、流感的侵襲。

5.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多接觸陽光,能有助於調節體內血壓與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獲得充裕的維生素D後,也降低了罹患癌症的風險。

 

做好眼睛防護

相信大家都有過在大太陽底下,眼睛刺痛不適的情況發生。黃資雅醫師提醒,夏日艷陽高照,無論是從事戶外活動,或者需要長時間待在室外的民眾,最好還是要配戴太陽眼鏡,當暴露在太陽下與紫外線接觸太久,也會增加白內障的風險,若沒有好好治療,視線將越來越模糊,甚至導致失明的危機,需要謹慎面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