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餐桌上的小祕密,推廣共餐無限可能

玩味生活

餐桌上的小祕密,推廣共餐無限可能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高太郎、littlenySTOCK/Shutterstock.com
關鍵字: 陪伴 共餐 新北市 分享
字級:
加入收藏

 

新北市政府老人共餐活動5年多來的蓬勃發展,搭起了在地銀髮族朋友的友善橋樑,29個行政區裡面,時時上演著各種溫馨、感人的故事。該如何讓共餐據點能持續性經營,更是十分重要的課題之一。

 

不斷的溝通與創新

▲金山區美田里摘取自家種的蔬菜一起共餐。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新北市老人共餐的經費,目前多是各單位自行籌備或募款,也有部分地區是運用黃金資源回收站,來募集共餐活動所需要的經費,「自發、自費、自主」是得以順利營運的主要精神。現階段新北市政府並未編列相關的經費補助與獎勵,主要扮演背後督導角色,提供方向、政策與資訊,協助每個共餐據點,能夠永續經營。

另一方面,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於3年前上任後,刪減了原有的重陽敬老禮金,將預算轉做老人共餐運用,3年時間由53的據點、成長到325個,雖結合各種特色化模式,但參與度仍偏低。

張錦麗說明,依據新北市共餐經驗,要做得成功,最大的關鍵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善念。在各里長、志工的努力下,讓地方長者能夠感受到對方發自內心的關懷、卸下心防,一同融入這個大家庭。反觀臺北市政府雖編列1.7億年度預算推廣共餐,但是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人情味,難以快速成長。

 

從互相學習中吸取新點子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

 

新北市879個共餐據點中,雖然多數據點已運轉致相當規模,但仍有部分無法持續進行個案。如貢寮區和美里,原訂每週5次的共餐活動,因場地較空曠寒冷,加上幾年來人數的縮減,便改為不定期舉辦;五股更寮國小原訂每週三長輩至學校與學生一起吃飯,但長時間下來發現容易影響小朋友下午上課的精神,便先喊停;或是汐止區湖蓮里、忠山里,因成本與菜色問題,也陸續暫時停辦。雖然挑戰不斷,但各地區仍然非常努力的,想要找出新的共餐方式,繼續為地方長者服務。

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政府也會從旁協助安排,各地區志工團透過社區上的互相學習,或是前往其他據點觀摩,了解不一樣的運作模式,從中吸取可以用在自身據點的好點子;必要時社會局也會一起加入,共同腦力激盪,一同為老人共餐的延續盡一份心力。

近日來,臺北市政府也強調共餐應該更具特色性,社會局老人科絞盡腦汁,請來體適能老師在飯前做帶動操、量眼壓、唱KTV樣樣來,期待透過多樣化提升各共餐點的延續性,並以新北市為目標榜樣。

 

可食地景與惜食分享

▲深坑土庫里在活動中心頂樓一起種菜、收成。

 

在共餐的模式裡,常可見到該社區為了能增添菜色,共同維護一座菜園的景象,有些地方還會特別加以裝飾,便成了一塊美地,稱為「可食地景」。

張錦麗補充,像今(106)年剛推動的「惜食分享網」,就是利用一些NG的醜蔬果,提供給共餐據點與弱勢團體使用,至今年7月前,已超過5萬公斤,預計全年度可達12萬公斤。同樣的概念,也落實於校園中,推廣將營養午餐吃完,平均每位學生每餐減少57公克廚餘,一年下來可降低80公噸左右的廚餘量。

種種的政策與走向,從人情、食材、場地,無一不是出自於群族中的無私關懷與奉獻,即便有時天不從人願,但順應著潮流走,時時溝通推出新制度,對新北市老人共餐而言,仍有絕對性的幫助。

 

市府8樓鮮菜園 每日新鮮直送

▲新北市政府8樓的空中菜園,是市府自豪的綠屋頂。

 

位於新北市政府8樓空中庭園,就有一處75坪的可食地景。由秘書處的三位大哥:菜老哥、菜大哥與菜小哥,利用上班前與下班後的時間,捲起袖子灑水、除草。在不施用農藥和化學肥料下,有機栽種的翠綠蔬菜,還能幫助頂樓散熱。而每日收成後,更直送共餐據點,雖然產量不大,以輪流的方式配送,但三位大哥說,這是市府對長輩們的一點小心意,用心栽種、絕不馬虎,希望能讓各共餐點的人,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同場加映:不一樣的模式

▲位於美國的農夫市集(Famer’s market)

 

張錦麗說,自己多年留學美國,說起那邊的共餐方式,和臺灣可說是截然不同。

當時身為學生的她,常常到當地所謂的「Famer’s market」去,經營方式是由當地種玉米、南瓜的農夫,在快要收市的時候,互相交換食材,是一種以物易物的概念。或是,趁著收市之時前往,不僅能買到較便宜的蔬果,有些商家還會贈送自製的蘋果派、南瓜派等,讓大家在現場直接享用。

雖說模式完全不同,但能夠一起吃飯、共餐的愉悅心情,是沒有東西國度之分的吧!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