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長輩入座!以食為介,不一樣的新北餐桌

玩味生活

長輩入座!以食為介,不一樣的新北餐桌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關鍵字: 陪伴 共餐 志工
字級:
加入收藏

新北市老人共餐活動從101年183個據點,到今年9月底已成長至879個據點,5年多來已有580萬人次受惠。

879個共餐據點中,因應不同的模式,各自譜出了截然不同的故事,而新北市政府以「自主、自費、自發」為理念,讓各行政區與發展協會,落實對地方長者互助、關懷、陪伴的觀念,自由發展出了最適合當地的共餐方式。


▲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點出,共餐要做得成功,有3個不可或缺的要素:

1.志工:想要舉辦共餐,是否有志工前來協助備菜、烹調、外送、帶動健康操等,同時擁有關懷他人、願意為他人付出的善心,是十分關鍵的一環。根據社會局的統計,新北市境內已有128,000位以上的志工,從事著各種社會服務。

2.新元素:同一種模式,做久了容易讓人感到無趣。因此,政府也會鼓勵地方配合節慶活動,衍伸新創意,例如深坑土庫里,利用元宵節帶共餐者一同做湯圓、清明節做草仔粿、端午節包粽子,不一樣的點子,為共餐添加樂趣。

3.場地:有一個適合的地方,距離也不會太遠,讓長輩們能夠安全且快速地抵達,也是很重要的。張錦麗強調,共餐運動若要持久、持續,就要有個因地制宜的場所。


▲ 土城莒光四村菜園種菜共餐。

 

三個要素備齊之後,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關懷。不論是志工或是各地的里民、協會理事長、廟公等,出發點都是一份發自本能的「用心」,想要幫助地方上的長者,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環境可以一起用餐、談天說地;當共餐者感受到關懷後,同樣會投以感恩惜福的心意,在這樣的循環之下,才可帶動整體氛圍。

 

共餐是重要的媒介

▲ 鶯歌雙和社區以自家栽種的竹筍青菜共餐。

 

共餐其實是個帶動新北市銀髮族樂活的媒介,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他們能夠走出家門,結交新朋友,增添生活中許多樂趣。


▲ 石碇區老人會在共餐前,帶領長輩做手指運動操。

 

張錦麗表示,新北市為全國率先推動共餐的縣市政府,在去(105)年開始推動了「新北動健康」計畫,將失能的預防列為一大重點。配合著中央政府長照2.0的社區服務,也將共餐與動健康一起加入項目內,做為C級單位的長照服務,未來更會結合多元課程、關懷陪伴、共餐活動,對生活在新北市的長者,提供友善且貼心的服務。

環環相扣的政策下,社會局統計,在新北市65歲以上的年長者,有9成的人為健康狀態,其中7%為亞健康(介於健康與生病的狀態之間),另外3%為失智失能者。藉由共餐活動,長者們所得到的不僅是菜餚的營養美味,內心那股感念、善意,更是渲染人心的真實力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