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作伙吃飯、量血壓,最樂活的養生里

玩味生活

作伙吃飯、量血壓,最樂活的養生里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高太郎
關鍵字: 陪伴 共餐 志工
字級:
加入收藏

接近中午時分,將近50位爺爺、奶奶,面帶笑容,嘻嘻哈哈的走入新北市深坑土庫里的活動中心,準備共享午餐。

自102年6月開始,這是每個星期三必見的景象,經過4年多的努力,土庫里已經可以不用仰賴政府補助,運用社區資源回收、慈善機構捐款經費,獨立運作提供共餐服務。

 

飯前五行操 健康跑不掉

里長高太郎說,凡事起頭難,剛開始來參加的人寥寥無幾,有的人天生內向,要跟大家一起吃飯聊天,更是強烈的拒絕。幸好在志工的努力下,大家漸漸卸下心防,許多長輩在共餐時交到朋友,學習到新的事物,甚至開始主動遊說左鄰右舍來參與,原本大男人的爺爺,也開始會牽著奶奶的手來共餐,留下許多回憶與感動。

特別的是,在共餐之前,志工會為每位長輩量血壓並仔細做下記錄,攤開來看,即可得知每位銀髮居民近年來的身體變化,一有異狀就會通知家屬,貼心舉動讓共餐者們有了完善的「全年血壓登記簿」。

此外,每次共餐前,志工會帶著這些爺爺奶奶,一起做做體操,伸展筋骨,就連坐在輪椅上的長輩,也開心的跟著擺動手臂。

 

菜色豐富 頂樓種菜補充

菜色方面,採五菜一湯模式,隨著當季的食材,做出營養均衡的菜餚,大家都吃得津津樂道。

另外,在活動中心的頂樓,高太郎也打造了屬於里民們的小小菜園,像春天的時候,各種瓜類、刈菜等蓬勃生長,為共餐時添加不少新的菜色,許多熱情的長輩們,若自家有栽種,也會提供食材,在各種互動與關懷下,讓土庫里的里民,向心力逐漸向上攀升。

目前,共餐採取80歲以上每餐30元,80歲以下每餐50元的收費方式,食材資金來源主要是里民一起做資源回收,以及各方慈善團體捐贈,截至今年都是正成長。

 

逢年過節 活動豐富

針對各項節日,里長高太郎也會舉辦不同的活動,與里民同樂。例如,端午節時包粽子、中秋節烤肉、九九重陽節請來歌仔戲表演、春節時一起寫春聯、布置活動中心,費心舉辦種種免費活動,都是希望居民們人生的後半場,能夠有人陪伴並共同分享生活。

針對一些行動不便者,社區更是由16位志工輪流、一個月親訪3至4次,或送餐到府,落實地方關懷。未來,高太郎希望還能舉辦「幸福早餐日」,就是邀請銀髮族朋友,到土庫里的樂活廣場,只要付10元,就能享用健康滿分的早餐,結束後大家再一起整理,維護環境整潔,相信在這樣的信念之下,不只共餐,土庫里更可以成為愛心十足的理想生活村。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