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退休後,家就是你的新樂園

玩味生活

退休後,家就是你的新樂園

撰文/林子璇、圖片提供/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
字級:
加入收藏

長照2.0上路,社區和居家照護服務網絡越見明朗,在「家」享受退休生活變成了一個新生活選擇。

據統計,日本平均45歲開始,屋主就會著手規劃個人老後住宅,為的就是透過提前熟悉居家動線和功能,提高日後在宅安老的安全與便利,讓退休生活更加愜意。

 

重點1:心靈滿足優先

在臺灣,執行過多場無障礙退休宅規劃的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總監郁琇琇表示:「退休宅的設計,育、樂這兩件事,更應優先於食、衣、住、行。」

簡單來說,進行退休宅的規劃時,應把格局、風格放於後,先思考夫妻倆或是個人的心靈需求、興趣,甚至生活情趣。例如,喜歡茶藝者,與設計公司討論時,就可先安排中式泡茶桌,相反的如果喜愛英式花茶者,則可以在窗邊臥榻,甚至餐廳區鋪陳具有歐式情境的午茶空間。

 

重點2:打造社交基地

下一步,不妨試著把範圍擴大到平日社交習慣。「根據我個人觀察,退休後大家都非常喜歡招待朋友一起到家中聚會,體面又具多功能的居家空間,是退休生活不孤單的小秘訣」,郁琇琇總監笑著說。

舉例,如果喜歡展現牌技者,不妨在居家內規劃獨立的和室場域,透過自動升降桌安排,不但可以變化出朋友留宿的客房,還可當作實用的收納櫃體。

若是喜歡以聚餐形式會友的屋主,郁琇琇總監建議可將餐廚分為熱炒和輕食區,讓親朋好友可以分工合作、一起參與烹調。例如,大家可以在輕食吧檯清洗蔬果,運用電器用品簡單料理、品酩,一旁備有熱炒區可做大火烹調,用餐、聚會形式自在切換。

 

重點3:安心又安全的細節

精神層面逐一滿足後,機能與安全是有著天使總監之稱的郁琇琇,最貼心也最擅長的設計重點。特別是以下幾點,是她認為不可忽略的設計細節。

1.廊道寬度

一般來說90公分為走道的標準寬度。如考量未來需有輪椅等輔具進入,建議加大至100公分;若還有照顧人員需隨行,120公分為宜。

空間允許下,雙開門加上140公分的走道寬度,是郁琇琇認為最好用的尺度,一來省力、二來又可提高照顧機動性。

2.無高低差地坪
地面無高低差才是真正的無障礙。常見的衛浴空間,為避免用水外洩,通常會配有一定高度門檻,但卻明顯不符合無障礙的使用情境。而設計師郁琇琇經過研究後,發現只要借由洩水方向及坡度調整,再加上足夠落水頭安排,就能有效控制洗澡時水流去向,去除門檻障礙、減少動線上的高度差。

3.扶手
易滑倒區塊,例如:淋浴間、馬桶側,甚至公用廊道,不妨加裝適合個人身高和習慣的扶手。三宅一秀空間創藝設計案場中,曾有一例屋主因中風需在家復健,因此設計師特地和復健師一起實地討論,最適合扶手的角度、高度,並搭配家具進行長時間的實測,最後才定案每一環節。

4.自動設備與迴旋空間

考量日後,肌耐力不如從前,可以輕鬆開啟的滑門、拉門,甚至是自動門,都是可以先行安排的設備。進一步,可以自動升降、調整角度的電動床,都是增加生活便利性的小幫手。

各主要空間,如床鋪、盥洗設備旁,郁琇琇也建議可先預留照顧者及輔具的迴旋尺度,若有必要,可預抓緊急時刻醫療擔架等用具進入寬度,讓在宅退休輕鬆又無後顧之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