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度過晚年生活的方式

玩味生活

度過晚年生活的方式

彙整整理/Flora、摘自/《65歲不求人的幸福秘訣》(阿部絢子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幸福 退休生活
字級:
加入收藏

我在藥局上班的時候,常常聽到有人會說:「年紀這麼大了,以後我會不會開始腳痛啊?」「現在年紀一大把的,連睡覺都很難睡得著了啊!」「總覺得最近眼睛經常痠痠的,是上了年紀的關係吧?」

那一句「上了年紀」聽起來就像是放棄了掙扎,告訴自己「畢竟年紀大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在那句話裡面,其實也包含了「真羨慕那些有活力的人」的意涵。

 

渴望安穩度過老年

在最近經常會聽到大家提起以往幾乎不曾談論過,有關「年齡與老化」的話題,甚至就連我自己也會主動開口聊起這些事。為什麼我們會變得這麼在意起年齡和衰老呢?仔細思考之後,我想這大概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能令我們感到激動震撼的事情也愈來愈少、生活開始變得單調乏味的緣故吧?

在我看來,大家雖然看似很渴望充滿歡樂有趣、令人興奮雀躍的晚年生活,但其實在心裡還是追求著沒有高潮起伏、平穩安定的日子,期望自己能夠平安終老。

當年紀快要逼近60歲的時候,這種想法似乎又會變得更加顯而易見。不曉得大家是否也的確是如此?尤其是一直以來埋首於工作的人,更是渴望那種平凡生活。

 

稍微工作一下

然而對我而言,我覺得那種生活方式實在太浪費寶貴的時間了。什麼起伏也沒有的平凡生活,只不過是在痴痴地等待時間流逝而已。這種心態或許也可以稱為是被動吧!每個人都會變老,衰老是人不可抗力之事。面對這種無法違抗的現象,我們不應該站在被動的立場,反而更要保持積極主動的態度。所謂的積極,就是主動去思考自己該如何開心地度過這段晚年生活。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可以改變,我們只要依循個人的喜好來選擇就行了。

而我推薦的一個方法,就是「稍微工作一下」。一談到工作,大家可能會以為必須要像年輕人一樣勤奮,但實際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的意思是在不妨礙年輕人的前提下,進入職場「稍微工作一下」。不過既然要工作,當然還是要全力以赴,只是不用像以前那樣拼命,每個禮拜只要利用少數時間認真工作即可。

不過關於「稍微」的時間定義,就要由你自己來決定了。別把自己弄得焦頭爛額,也不能太蜻蜓點水,要拿捏得恰到好處又可以樂在其中。這些對你我來說,都是要好好享受晚年生活時的重要原則。

 

★幸福備忘錄
1. 找到能開心度過晚年生活的方法。
2. 用少數的時間,讓自己稍微工作一下。
3. 樂在其中做每一件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