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各種體型的正確飲食法

養生健康

各種體型的正確飲食法

彙整編輯/春霓、摘自/《我的阿娘,莊淑旂傳:第一位女中醫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莊壽美著/時報出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飲食 中醫 體型
字級:
加入收藏

臺灣第一位女中醫莊淑旂,提出人的體型大致上可分為4種:標準型、駝背型、上腹部突出型以及下腹部突出型。在日常生活的飲食方面,正常體型的人,維持平日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即可,現在針對其他三種體型的人提供一些改善體型的食物:

 

駝背型

駝背體型的人,平常是個神經質的人,容易受驚嚇窮緊張,也很容易疲憊。此類型的人應儘量不吃辣的食物,以免神經更加不安定,身心不協調。

由於駝背體型的人有偏食的不良飲食習慣,所以建議您改吃單味飲食,特別是甜、酸、鹹三種味道不要混在一起吃,免得使自己的神經產生混淆的感受。我們知道人的情緒一受干擾,食慾、消化力都會下降,而神經質的人最怕處於不穩定的狀況,倘若消化減低,吸收營養的力量自然也削減,造成體內積存過多的脹氣,如果故意漠視這個問題,體型當然沒有辦法獲得改善。

駝背型的人應排除萬難,盡全力去修飾自己的體姿,以便能改良為正常的體型。反之,會引發各種疾病,特別是呼吸器官系統的前癌症狀。既然此類型的人易神經不穩定,所以在飲食方面不吃刺激性、興奮性的食物,盡量拒絕干擾神經平衡的飲食方法。


可吃食物:
毛豆、碗豆、碗豆夾、敏豆、干貝、菠菜、生菜沙拉、綠菜花、貝類、海藻類、綠色蔬菜、鮑魚、蚵、蛤蜊、雞肫、牛豬舌、尾、心、甘藍菜、芽甘藍、蓮藕、蘿蔔、茼蒿、慈菇、植物性油(大豆油、玉米油)及葡萄、楊桃等盛產期水果。

忌吃食物:
火腿、香腸、臘肉、豬肝、芥茉、辣椒、青椒、胡椒、薑、辣油、山韭菜、蔥類,大蒜、咖啡、糖、煎餅、小甜點、烤焦的麵包、烤魚、烤肉、馬鈴薯片、鍋巴、燒餅等。

其他的菜色,如以糖、醬油和在一起的煮食,醬油熬煮加糖又如鹽、火鍋等的東西切記要忌口,更不可以將冷熱的東西混著吃,食物上可淋些白蘭地或威士忌作調味。

 

上腹部突出型

上腹部突出的人,往往是因為吃東西吃得太多、太快,造成體重過重所致。此類型的人在早、午、晚三餐份量分配上,建議改為早三、午二、晚一的飲食法絕勿食宵夜,而且需要吃一些較涼性、酸性的食物可加醋或檸檬等,並使用葵花油、玉米油來刺激新陳代謝。相反地,甜食、油炸食物、刺激性食物、烤的炒的食物都應該避免去吃。上腹部突出的人,時常有疲勞的感覺,如果想解決這個困擾,以及上腹突出的缺點,希望在晚餐的份量盡量少一點,如果能夠不吃是最好的了。


可吃食物:
生魚片、生蘿蔔、瘦肉、牛舌、雞肫、果汁、生拌沙拉、麵、海藻類、筍、蒟蒻、牛蒡、白菜、大芥菜、南瓜、青色番茄、豆腐等及鳳梨、西瓜、檸檬等水果。

忌吃食物:
香腸、火腿、燻肉、烤土司、烤魚、烤肉、糖、餅乾、油炸物、牛油、多脂肪的肉炒的菜、芥菜、薑、辣椒、胡椒、咖啡、蔥、大蒜、咖哩、芥茉、鍋巴、煎餅、炒的菜色、炒的豆類等。

 

下腹部突出型

此種體型的人避免吃寒性與酸性食物,這些不但造成內臟下垂,而且也會壓迫到鼠蹊腺,造成下肢神經痛,甚至舉步難行。作菜時可用胡麻油,或以葡萄酒調味,並要少量多餐,水分限一百CC一次量,飯前須休息10至20分,且平時忌拿6斤以上重物,並須綁腹帶,才會吸收營養,且不會腰痠。並可吃刺激性的東西、脂肪多的魚、肉類和甜食。


可吃食物:
臘味、香腸、火腿、青魚、雞皮、帶皮的肉、牛尾、雞翅、豬腰、牛油、豬油、大蒜、山韭菜、薑、辣椒、芥茉、蔥、咖哩、胡蘿葡、肝臟、肫等。少量烤的食物、餅乾、糕點在飯後吃,木瓜、桃子、荔枝等水果亦好。

忌吃食物:
醋、檸檬、鹹梅、草莓、柑橘、沙拉醬、青番茄、番茄醬、酸乳酪、生蔬菜、生水、生雞蛋、生魚片、紅花油、茶拌飯及麵、海藻類、竹筍、蒟蒻、牛蒡、白菜、醃白菜、酸菜、南瓜、大芥菜、豆腐等。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