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解密:松阪豬與鴨肉,有毒嗎?

養生健康

解密:松阪豬與鴨肉,有毒嗎?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豬」一詞常被當作開玩笑的話語,但以烹調角度來看,一隻豬可食用的部位非常多,平均每位臺灣人,一年就可吃掉37公斤的豬肉,數量非常可觀。

特別是一頭豬僅可取出兩塊(約500到600公克),位於豬頰骨連接下巴處的「松阪豬」,因肉質帶有適度油脂,吃起來鮮嫩爽脆、肉色較白,深受饕客喜愛。

 

注意品質認證

品嘗美味同時,不少人也擔心,豬脖子部位是否易有抗生素殘留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吳玉茹營養師說明,民眾在購買豬肉時,應避免來歷不明的肉品。建議選購有「優良農產品肉品(CAS)」、「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台灣生鮮豬肉(TFP)」等認證,或是行政院農委會所認證的「優良養豬場」,不但可追溯豬隻源頭,飼養方法、施打藥劑等,清楚產銷履歷、消費者相對有保障。

吳玉茹營養師說,其實只要多注意,購買時選擇來源值得信任的豬隻,並由合法屠宰場屠宰,或直接選購有品牌的冷凍豬肉,其肉質急速保鮮,生菌數也較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關於家禽類施打抗生素這部分,農委會皆有明文的規定。只要養殖業者能夠有正確的停藥期觀念,就不需太擔心。如果真的害怕,顏宗海醫師建議,可避開肉類的內臟、肥肉、皮的部份,這些都是抗生素較容易殘留之處。

 

蒸或燉 享受鴨肉美味

除松阪豬之外,老一輩的人總說,鴨肉是一種很毒的肉類,孕婦不能吃、剛開完刀有傷口不能吃、皮膚容易過敏的人也不能吃…,就連鄉下人家養鴨,也曾傳聞鴨肉的毒可以趕走蛇,種種說法,把鴨肉說成了一種恐怖的劇毒。

關於這項說法,吳玉茹營養師說,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鴨肉並沒有毒,只是肉質較硬,要是牙口較差的銀髮族朋友,食用時要特別注意。若想讓肉質變軟,可改變烹調的方式,例如改用蒸煮,或在燉煮時不要燉太久,避免太硬。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