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食安快訊:雞蛋藏乃卡巴精傷身?

養生健康

食安快訊:雞蛋藏乃卡巴精傷身?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食安 抗生素 雞蛋
字級:
加入收藏

近日有報導指出,高雄橋頭地檢署查出國內前5大蛋品供應商之一的某間公司,將含有乃卡巴精的雞蛋重新包裝出貨,估計已高達100多箱、1萬4000多顆的乃卡巴精蛋流入超市以及各大賣場,甚至有業者以蛋液的方式販售給餐飲業、烘焙業者,擔心全都已經進到消費者的肚子裡了。

 

合法的抗生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乃卡巴精其實是一種合法的雞隻抗球蟲病藥物,通常會添加在雞飼料中,可預防球蟲症。國內主管機關規定,乃卡巴精可以用在肉雞上,殘留量不得大於0.2 ppm,但不能用在蛋雞上,雞蛋不得檢出乃卡巴精。

顏宗海醫師解釋,乃卡巴精是一種急毒性低的化合物,但在動物實驗可觀察到,過量乃卡巴精會造成胎兒骨骼生長遲緩且異常彎曲,並會造成腎小管阻塞及腎水腫。根據國際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FAO/WHO JECFA),乃卡巴精ADI值為每人每公斤每天0.4毫克,若以一位60公斤體重的成人來計算,每天可接受的攝食量為24毫克。

 

挑選好蛋4原則

顏宗海醫師補充,雞蛋是家家戶戶料理時重要的食材,不論蒸煮炒炸都有不同的風味,同時蛋品還能補充每日蛋白質所需,想要挑選安全的好蛋,需要注意以下4點︰

1. 留意有效期限︰購買前,要先看清楚有效期限的時間是否合理,若是已經過期,就不要選購。

2. 觀察外觀︰檢查蛋品的外觀,是否有破損、發霉的現象。

3. 做好保存︰臺灣氣候潮濕,故雞蛋買回家後,要記得冰在冰箱內冷藏保存,保存時記得鈍端朝上,並在有效時限內食用完畢。

4.商家選擇︰選擇信譽良好且經過衛生認證的商家。

上一則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