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5步訣竅,挑選跟你家最match的完美沙發

玩味生活

5步訣竅,挑選跟你家最match的完美沙發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恆岳空間設計、知域設計、你你空間設計、德本迪空間設計、千綵胤空間設計、寓子設計、微自然空間設計、映荷空間設計、采禾空間製作所
關鍵字: 設計 空間 沙發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又到了年終時刻,相信很多人都想除舊佈新!關於居家生活,或許買個房子或搬個家,有點緩不濟急或困難度高,但是透過換換家具來改變居家生活氛圍,倒是最快的做法,而換一組好坐好躺的沙發,更是最快達成的任務。趕快趁著年終大掃除,又有免費專收大型物件回收服務,把家裡的沙發換一下吧!但是在更換前,要怎麼挑選跟自己最「麻吉(match)」的沙發呢?趕快來看看!

 

挑選完美沙發Step.01:尺寸比例很重要

很多人在購買沙發時,會被要買雙人沙發、三人沙發、L型沙發或傳統型的3+2+1的沙發而卡住,其實現在居住空間不大的情況下,以4坪左右的空間,一般放二人沙發會顯溫馨舒適了,若客廳有7~8坪左右,三人沙發或L字形沙發會顯大器外,可以視時加入單椅或臥榻。而如果你的客廳有10~15坪上下,四人沙發或傳統3+2+1沙發最為合適。最重要的是請先測量好家裡能放置沙發的空間大小,例如客廳的長度及深度後,選擇能放得下的沙發座椅,會不會阻礙行進動線等等去思考及挑選。

▲空間小,選用二人沙發可以營造溫馨感。(圖片來源/恆岳空間設計)

▲若客廳有超過7~8坪,且家裡人數眾多的話,三人沙發或L型沙發都適合。(圖片來源/知域設計)

▲若客廳超過10~15坪,且家裡人數眾多的話,採四人座或L型沙發,再搭配單椅來營造大器感。(圖片來源/你你空間設計)

 

挑選完美沙發Step.02:整體風格呈現要一致

風格很重要,挑選不對的沙發,會讓整個空間看起來很詭異,因為沙發是客廳裡十分重要的擺設家具,因此最好要跟整體空間的主色調、風格搭配。例如整個空間氛圍是以日系風格為主,那麼挑選扶手設計採木質感或輕薄低矮型椅背的淡色系布質沙發最為適合,若是鄉村風適合帶有花卉圖騰的布質沙發;北歐則可以選擇灰色系或色彩鮮明的沙發;古典風格則可選帶點弧度的絨布或復古風味的皮沙發等等,讓整體居家環境畫面和諧而舒服。

▲北歐風格的居家設計,沙發可以挑選色彩鮮明的沙發做為空間跳色處理。(圖片來源/知域設計)

▲若是重視木質感的日式風格居家,則沙發可以挑選含有木頭質感且淺色系布質沙發做妝點。(圖片來源/德本迪國際設計)

 

挑選完美沙發Step.03:符合人體工學才舒適

常常會有人抱怨家裡沙發不好坐,這是因為在挑選時沒有考量家人的坐姿,一般而言,沙發座面的高度應該在35~42公分之間,連同沙發靠背的深度應在80~90公分之間,人坐上去兩腳才不會懸空,且腰部及背部才有支撐力。如果想要坐下來後,還想盤腿,或是家人有喜歡睡躺沙發的話,那麼深度需要增加到1米左右。而坐墊與沙發靠背角度要大於90度,才不會坐起來太過直挺而容易疲累。現在沙發還有活動式頭部支撐架,方便可以支撐頭至頸部力量,讓坐躺更舒適。

▲現在很多沙發設計會有活動式頭頸靠墊,讓人體坐在上面可以完依靠而不疲累。(圖片來源/千綵胤空間設計)

▲如果想要在沙發上盤腿或能躺下,則沙發深度要超過1米以上,才會舒適。(圖片來源/寓子空間設計)

▲沙發座墊與椅背間最好呈現90度以上仰角,才能舒適躺臥。(圖片來源/微自然空間設計)

 

挑選完美沙發Step.04:選擇適合材質好整理

現在沙發的表面材質也千變萬化,除了顏色及樣式外,另外布料的選擇也很重要,尤其要針對家裡的使用習慣來決定,像是布質沙發,建議挑選透氣親膚、防皺觸感佳,若能可拆洗布套設計,方便清洗也快乾,甚至也可以依季節更換,變化家裡的氛圍。至於講究觸質高級的皮質沙發,能升級空間質感外,保養得宜可維持美麗光澤,使用壽命長,但家裡有養寵物,則不建議挑選皮沙發,可以選擇超細纖維布的沙發。

▲皮質沙發能快速提升家中客廳的設計質感。(圖片來源/映荷空間設計)

▲布質沙發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更換成不同顏色搭配,快速改變居家氛圍。(圖片來源/德本迪空間設計)

 

挑選完美沙發Step.05:試坐才能感受墊子軟硬度

雖然現在網購家具很盛行,但針對沙發不是只是型好而已,其實其架構穩不穩固及坐墊及靠背的墊子適不適合家人使用,也必須一起考量。因此建議在選好尺寸及型式後,最好還是親自至現場試一試,尤其家裡有孩子,則沙發架構更應牢固,以免孩子在上面彈跳時受傷;若家中有長輩的家庭,則建議挑選椅面深度適宜且坐墊稍硬、有扶手的沙發,免得起身時容易傷膝蓋。

▲家有長輩的家庭建議選擇稍硬且有扶手的沙發,方便起身有支撐力。(圖片來源/知域設計)

▲有孩子的家庭,在沙發選擇時更應重視結構穩固,以免在上彈跳時受傷。(圖片來源/采禾空間製作所)

 

◇相關閱讀

讓客廳舒適又好看的沙發選購攻略大公開!

把哥本哈根搬進家!優渥實木新上市

你家門面擔當就靠它!3種常見沙發的清潔保養不馬虎!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