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整個家一覽無遺!開放式設計祕方大破解

玩味生活

整個家一覽無遺!開放式設計祕方大破解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寓子設計、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iA Design、亞維空間設計、允庭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優尼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采品室內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字級:
加入收藏

(圖片來源/寓子設計)

【文/幸福空間】將現有空間最大化是每個人裝修時的主要考量,也因此在評估完房屋結構的安全性後,將隔間牆打掉形塑開放式格局,成為近年來多數人的選擇。對於有小孩的家庭而言,開放式格局不僅放大居家視覺感受之外,最大的優點便是能夠輕易掌握孩子狀況,放眼望去一覽無遺的空間設計,讓爸媽能邊做家事邊顧小孩,讓孩子生活在安全無虞的保護網之中。

此外,對於小資男女而言,若是購買的小宅坪數有限,自然得避免多餘的隔間占用可用空間,而開放式格局便輕而易舉地解決這個問題,透過隔間的型態變化,打造機能便利,同時兼具美感的實用小家,貼近使用需求。以下小編便整理現在最夯的開放式格局設計手法,為大家破解這些隔間的變化形態,快來欣賞並學習這些設計師精心打造的案例吧!

 

一、隔間牆還是要有!彈性設計讓家同樣開闊!

即便開放式格局具備放大空間的效果,但凡事一體兩面,它必然也會有缺點存在!由於缺乏隔間牆,因此在所有空間「共享」的情況下,個人的隱私也就得部分暴露在公領域之中。因此對於極度需要個人空間的人而言,彈性隔間便非常重要,建議利用活動式拉門作為屏蔽,視情況決定開放式格局的公共程度,不但兼具放大的效果,同時也能保有自己的私領域。

(圖片來源/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iA Design)

然而,若你對於個人空間的多寡並不在意,卻心心念念想要那麼一堵牆的存在,建議可以選擇矮牆或是玻璃隔間作為替代。以矮牆來說,通常會設置於開放式客餐廳之間,藉由與沙發同高的沙發背牆區隔機能,同時也能擁有牆存在的踏實感。另外,若是想於客廳後方設置書房,卻不甘於僅有矮牆輔助,也可以於上方增加玻璃隔間,讓矮牆與玻璃的材質相互碰撞,豐富整體視覺層次,光線也能透過玻璃的折射,顯現多樣化的美感體驗。

(圖片來源/亞維空間設計)

(圖片來源/允庭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二、少了隔間牆沒關係!靠地坪天花就夠了!

「打破它!打破它!打破這個框架!打破它!」就居家空間而言,這個框架可說是傳統配有的格局,而設計師們打破的便是這些繁瑣的隔間牆。不過,少了這些隔間後,各大空間要如何才能看出分界呢?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利用惱人的樑柱「將計就計」,平時大家總會在裝修時要求虛化大樑等,若是開放式空間,便可以直接利用這些天花大樑作為空間的界線,讓煩人的樑柱瞬間變成有用的存在!

另外,在地坪方面也可以善加利用材質的變化,像是入門玄關便常利用花磚拼貼地坪,塑造其與公領域之間的差異性,藉此達到空間機能的分隔作用。若是開放式客餐設計,特別是餐廳又包含廚房機能的時候,設計師也通常會將餐廚區改以磁磚、花磚拼貼地坪,不僅使場域機能無形中劃分清楚,更具備容易清潔、不易附著油汙等貼心考量。

(圖片來源/優尼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三、缺的部分靠它補齊!家具色彩區分場域!

許多在歐美電影中看見的居家空間,常常是沒有隔間的開放式設計,僅藉由家具陳設或是牆面色調的改變予以區別。這樣的設計手法,不僅承襲歐美自由的風格取向,更彰顯出家具挑選、擺設的個人品味,還有對色彩運用的獨到見解。如此的完全開放式格局,由於冒著空間一下子被看光光的風險,建議仍以物品不多、或是對居家收納稍微有潔癖的朋友較為適合,否則可能剛入住時仍如歐美雜誌一般夢幻,待時間一久便幻想破滅,整個家變成東一堆西一堆的雜亂儲藏室。

(圖片來源/采品室內設計)

(圖片來源/瀚觀室內裝修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小編提醒

牆面的存在極為重要,若是隨便打掉牆面,便等於少了一些支撐,可能使地震等災害來襲時,因無法負荷而發生意外。因此,每位設計師在與業主討論完後,決議並開始進行開放式格局的改造之前,必定會請建築師或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審慎評估,確認不是剪力牆和管線行經的管道間後,才會開始施做;除此之外,規劃時也必定會審慎計算隔間打掉之後,整體載重安全無虞才會進行改造。對於開放式格局懷有憧憬的朋友,也切記一定要經過層層評估及建議後,在合宜的狀況下進行改造,千萬別因為追求美感,賠上了居家安全!

 

◇相關閱讀

蝸居出頭天!7~20坪的空間放大法!

擁抱日光 淨.透.亮の質感大宅

砌築企業形象 匯聚美學能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