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謠言終結者》換季拉警報,「皮蛇」繞一圈恐見閻羅王?

養生健康

《謠言終結者》換季拉警報,「皮蛇」繞一圈恐見閻羅王?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長輩們口中常講的「皮蛇」(台語),正式學名為「帶狀皰疹」,關於這個病狀的傳聞很多,最常聽見的就是,當身上的皰疹繞患處一圈時,就會直接去見閻羅王;或者,有「皮蛇」時絕對不能吃蛋,因蛇愛吃蛋,反而會將牠養大;更有人聽信民間偏方,擅自將來路不明的草藥塗抹於患處,反而使病情更加嚴重。

種種層出不窮的論點,似真似假,該如何辨別呢?

 

免疫力低下 誘發帶狀皰疹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皰疹病毒第一次感染時會誘發水痘,治療好後,病毒便會躲在神經節裡,幾年之後再跑出來,就被稱為帶狀皰疹。年長者屬於罹患帶狀皰疹的高族群,原因是由於免疫力機能較差,以30至60歲的發病率最高。其他如本身有糖尿病、白血病、癌症等患者,也會比一般人容易產生帶狀皰疹。

關於長輩口中說的,當皰疹繞身體一圈就會死亡的傳言,賴豐傑醫師說,一般而言,帶狀皰疹分布在身體的一側,從頭到腳均可能發生,當出現繞一圈的情況時,表示自身免疫力已經嚴重下降,可能因其他細菌感染,因而有導致死亡的危機,並不是說只要繞一圈就一定會死亡。

 

常見位置:胸部、背部

賴豐傑醫師說明,帶狀皰疹好發於季節轉換之際,這時也是人體較脆弱,免疫力較差的時候。雖然說,帶狀皰疹在任何部分都有可能出現,但仍以胸部以及背部、腰部最常見,當發病時,患者會感到發燒、冒冷汗,身上體節感覺神經的分佈區域會感覺麻木、疼痛,緊接著的數天內,表皮會長出紅斑,出現水泡。因感覺神經在體表內是呈現帶狀排列,故水泡也隨之帶狀長出,這也是「帶狀皰疹」名稱的由來。

此外,賴豐傑醫師提醒,當水泡出現時,不要把它弄破,保持患部清潔,避免感染;一定要遵循醫師的囑咐塗抹藥膏,千萬不要隨便聽信謠言,擦塗來路不明的藥物。從預防保健的觀點,建議50歲以上健康長者與曾經得過水痘的人,可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美國研究顯示,注射疫苗者,3年內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減少51%,而打了疫苗再次發病的機率,也下降了67%。

帶狀皰疹通常在2至4個星期內水泡會結痂,但由於色素的沉澱,會留下棕色的疤痕,有部分患者有「皰疹後神經痛」的問題,因帶狀皰疹會侵犯神經,使其受到損傷,而出現強烈的疼痛症狀,有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60歲以上帶狀皰疹患者中,大約有一半會出現皰疹後神經疼痛。

 

吃蛋會中毒嗎?

至於,有帶狀皰疹到底能不能吃蛋呢?

賴豐傑醫師說,除非本身對蛋過敏的人,才需要盡量避免在發病時食用,以防刺激皮膚,若沒有過敏,吃蛋其實沒有關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