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超夯毒物檢測箱,迎接無毒人生?

養生健康

超夯毒物檢測箱,迎接無毒人生?

撰文/春霓
關鍵字: 毒物 檢測箱 健康 迷思
字級:
加入收藏

 

什麼是「毒物檢測箱」?

「毒物檢測箱」是最近國外許多民眾的新寵。簡單來說,就是配有多款試紙與量器的一卡皮箱,業者聲稱只要帶著走,可隨時檢測身邊是否有毒物,即可安心過健康無毒的生活。

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就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教授顏宗海醫師,來為大家解密。

 

「快篩」的概念

仔細檢視檢測箱中的物品,絕大多數都是以實驗「試紙」來做檢驗。例如:「黃麴毒素B1測試卡」,用來檢查醬油、醋、啤酒等飲用品,將試紙直接放入,靜置5分鐘後,如果濃度超過5ppb,即為黃麴毒素B1含量過高,不可飲用,但真是如此嗎?

顏宗海醫師表示,特定的釀造食品如醬油、味噌、米酒、醋等,在製作時需要使用特定的麴菌(醬油麴、味噌麴、酒麴等),這些麴菌跟黃麴菌是不同的種類,並不會產生黃麴毒素,實際上花生類產品才比較會有黃麴菌汙染,所以需以此試紙檢測花生相關食品才有意義。

但消費者自行用毒物檢測箱測試時,有可能會測出「偽陽性」的狀況。「偽陽性」簡單來說,就像醬油中並沒有含黃麴毒素,試卡卻顯示出陽性反應,如此一來,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顏宗海醫師對此解釋,其實這個原理,類似女性在「驗孕」時使用的驗孕棒,算是一種「快速篩檢」概念,利用實驗試紙,在短暫的時間內,測定尿液中beta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濃度,來確認是否有懷孕,以便利性來說,的確是一個方便又簡易的方式。不過,即便是驗孕試紙,正確率也不可能100%,最好的方法還是要透過國家實驗室,做進一步的檢查、測試,才可確定。

 

錯誤結果:偽陽性

醫生常以陽性、陰性來說明病人的病情,其實在毒物檢測上,也有同樣的專有名詞。顏宗海醫師解釋,所謂陽性即代表檢測到有毒化合物、陰性是檢測不到有毒化合物;然而,臨床上常會出現,實際上已經中毒,但卻無法檢測到有毒化合物的情形,此現象即為偽陰性,偽陽性表則為不含有毒化合物,在檢驗結果卻呈陽性。

 

生活中的毒物檢測法

其實毒檢測箱的概念,早就滲透在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臺北市民可能有印象,2016年3月臺北市衛生局檢驗室自行配製「FS食安試劑:過氧化氫、皂黃雙試劑」發放給民眾,此試劑可篩檢豆製品、熟麵、丸類、火鍋料有無殘留過氧化氫。將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若發現黃褐色,即為陽性反應,表示食品當中含有過氧化氫;將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時,陽性反應會呈現紫紅色,表示食品違法添加了工業用皂黃。

顏醫師強調,從醫學角度而言,光靠毒物檢測箱篩選食物,並無法達到真正的無毒人生,多留意生活中的食物攝取才是健康飲食重點,如選擇少油、少鹽、少甜、低普林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適量喝白開水,不過量吃高溫烹調食物,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等,才能達到健康飲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