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居家再潮都有救?除溼4建材一次掌握!

玩味生活

居家再潮都有救?除溼4建材一次掌握!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高千穂白洲土、尚藝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星葉室內裝修設計、E&C(苡希)創意設計有限公司、非關設計、雅舍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字級:
加入收藏

每年春夏交際之際,天氣因受到滯留鋒面影響,使得臺灣開始進入梅雨季節。下不停的綿綿細雨,是許多人最頭痛的天氣,不僅是外出容易弄得溼淋淋,連居家都要注意過於潮溼而發霉!其實,除溼可以從裝修時期便先做好準備,除了時下熱門的矽藻土外,還有需多建材和塗料也同樣具備調節溼氣的功效,以下小編整理4種表現優異的建材,幫助你解決「潮」居家的頭痛根源,一起享受乾爽生活吧!

(圖片來源/E&C(苡希)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除溼建材1:高千穗白洲土

高千穗白洲土為剛引進台灣的環保建材,本身是一種100%全天然的壁面材料,主原料來自於火山噴出物,不含防腐劑和化學添加劑。白洲土的多孔結構,讓其吸水力更優於矽藻土,具有卓越的調溼功能,可以運用在地板、牆面與天花板。此外,白洲土中所含的氧化鋁擁有非常強的氣體吸收功能,可依環境不同引起觸媒反應,因而可以達到除臭、分解、殺菌、電離等功能。雖然本身無法客製化選擇顏色,但藉由日本古早「左官」的技法,加上壁面造型,也能兼具設計美感與實用性機能。

▲全天然的高千穗白洲土,不含其他化學物質,對人體完全無害。(圖片來源/高千穂白洲土)

 

▲透過「左官」的泥作技法,可以呈現各種極具藝術與文化感的特殊紋理。(圖片來源/高千穂白洲土)

 

▲白洲土具有調節室內溼度與降低體感溫度的特性,能抑制因溼氣產生的發霉與塵螨。(圖片來源/高千穂白洲土)

 

除溼建材2:矽藻土(珪藻土/硅藻土)

身為近年網路搜尋熱門的矽藻土,指的是古代在湖水或海水中死亡的矽藻,沉澱到湖床或大海底部而形成的生物化學沉積岩。本身具有極強吸水性,現今常被使用於室內空間的壁面塗料,可以幫助溼度控制、隔溫、除臭、隔音以提高居住品質。因其可迅速吸水乾燥的特性,也針對小空間製成如杯墊、腳踏墊、除溼塊等商品,以達到除溼、除臭等功能。

▲適合氣候潮溼的地區使用,能調節空氣溫度及溼氣。

 

▲在玄關牆面選用矽藻土,創造出自然感的工業風入門印象,同時也能兼具除溼、除臭等功效。(圖片來源/尚藝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除溼建材3:鑽泥板(木絲水泥板)

鑽泥板為原木刨成的木絲纖維,加上波特蘭水泥,以六比四的比例混合後,再進行高壓乾燥後成型。保留木絲原始的凹凸紋理,不僅可提升空間好感度,且鑽泥板獨特的孔巢狀結構,使其可以兼具隔熱、隔音、調溼、防霉、防蟲蛀等功能。但由於板材較笨重,施工不易,因此較常被使用在天花板、牆面裝飾板、隔間牆、建築外牆、樓地板或戶外交通的吸音牆等處。

▲鑽泥板吸附的溼氣可在自然通風換氣下自行調節,以保持室內的乾燥。(圖片來源/非關設計)

 

▲鑽泥板門片具有調節溼度的功能,更能提升居宅的舒適度。(圖片來源/雅舍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除溼建材4:玫瑰鹽晶磚

天然的玫瑰鹽晶本身具有除溼與除霉的特性,一般居家較常見供照明或擺飾的鹽燈,而玫瑰鹽晶磚則因價格較為高昂,且需長時間藉由燈光加熱以避免磚面反潮,因此較適合用於SPA會館、美容中心、瑜珈教室、桑拿烤箱、飯店等商業空間。

▲玫瑰鹽晶磚主要功能仍為天然裝飾品,除溼效果僅為一項附加功能。

 

▲透過暖色系的燈光,營造出溫暖、舒適的紓壓氛圍。 

 

◇ 相關閱讀

岩漿也能變建材?白洲土吸溼除臭,還可以防止新屋症候群!

掌握4秘訣! 創造寬敞通透時尚居

石材貴桑桑,提升質感用「這個」來取代!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