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空心菜炒肉末 低卡顧血管

養生健康

空心菜炒肉末 低卡顧血管

撰文/林玫妮
字級:
加入收藏

大家都知道,蔬菜在飲食上對我們來說,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性。時序入春,在萬物更新之時,有許多蔬菜也逐漸盛產,平常常見的空心菜,也跟著陸續出現,新鮮的樣貌,令人食指大動!

 

雲林若瑟醫院營養師吳惠青表示,空心菜熱量低,每100公克僅有24大卡,並有2.5公克的膳食纖維,亦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2、蛋白質、鈣、鈉、鎂等營養成分。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粗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而高鉀含量有助於降低罹患中風、高血壓的機率,但腎衰竭、高血鉀患者,食用時必須留意攝取量或建議食用前先汆燙,撈起後再以油拌炒,如此可減少大部分的鉀離子。

此外,空心菜中的槲皮素,經研究證實能清除血管中的自由基,保護血管健康。

吳惠青營養師提醒,由於空心菜的纖維較粗,屬於高渣食物,對牙口不佳者可能不易咀嚼,進入腸胃道後也不好消化,建議在挑選時,避開有鬚根的莖部,避免太硬難以入口;而烹煮前盡量切細、切短,大約1至2公分,快炒時不需炒太久,試試下列這道空心菜炒肉末,就很適合。

 

空心菜炒肉末

材料:空心菜200公克、瘦細絞肉150公克、枸杞20公克、蒜末10公克

調味:鹽適量、醬油少許、米酒1大匙

作法:

1. 空心菜洗淨後,切成1至1.5公分粒狀。

2. 枸杞洗淨備用。

3. 熱鍋後,倒入適量的油,放入蒜末爆香,再加入瘦細絞肉炒開至顏色變白。

4. 加入空心菜粒炒勻,再加入所有調味料炒至入味即可。

 

★營養師有話說

一般年長者由於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產生咀嚼及吞嚥困難問題,此道料理將空心菜切成1公分粒狀,選擇瘦的細絞肉做為蛋白質來源,方便牙口不佳者咀嚼及吞嚥。並加入少許枸杞配色,藉以提高食慾。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