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泡澡、洗三溫暖,最養生的暖身法

養生健康

泡澡、洗三溫暖,最養生的暖身法

彙整整理/Flora、摘自/《石原結實治百病祕方精華篇:感謝生病!讓生病成為延年益壽的開始》(石原結實著)、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日本俗話說「泡澡是長生不老的泉源」,日本之所以躋身世界最長壽國家之列,和平日喜歡泡澡大有關係,因為泡澡具有以下諸多功效。

 

1. 溫熱促進血液循環
溫熱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對內臟和肌肉的營養與氧氣供應,並加緊回收代謝廢物再排出體外,達到淨化血液的作用。

2. 溫熱促進新陳代謝
泡在溫熱的洗澡水中10至15分鐘,身體的中心溫度會上升1至2℃,達到促進糖和脂肪燃燒的作用,能預防以及改善高血糖(糖尿病)、高血脂症和肥胖。

3. 溫熱提升免疫力
體溫上升會促進白血球的活力(吞噬力、殺菌力等),有預防和改善所有疾病的功效。

4. 溫熱令血液清澈潔淨
泡澡的溫熱效果能促進纖維蛋白分解酵素(plasmin)增加分泌,這是可以溶解血栓(腦梗塞、心肌梗塞)的酵素。

5. 刺激放鬆荷爾蒙分泌進而消除壓力

泡在令人感到「好舒服」的水溫裡,大腦會釋出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腦內啡(β-endorphin)等可以帶給人快感的荷爾蒙,令身心飄飄然。

 

靜水壓帶來緊實效果

熱水的水壓(靜水壓)高達500公斤,能壓迫皮下的血管和淋巴管,促進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動,活絡腎臟的血流而增加排尿量,改善水腫和水毒。

 

浮力的功效

根據阿基米德(浮力)原理,身體浸泡在熱水缸裡,體重大約只有原來的1/10,身體的關節、肌肉得以從重壓下解放,血流也變得順暢,腰痛、膝痛等的身體疼痛或麻痺因此獲得改善。

泡澡的效果會因為水溫而不同。適當的泡澡水溫大約是(自己的體溫)+(4℃)。不過我認為所謂最佳的泡澡水溫必須視個人當時的身心狀態而定,只要是可以「讓自己感覺到身心舒暢」,就是最佳的水溫。

日本自古即有「湯治」(溫泉治療)的習慣,也就是讓生病或是身心過度透支而疲憊不堪的人在溫泉區療養幾天到幾個星期,藉此恢復健康或是治療疾病。

以前會前往接受「湯治」的人,幾乎都是老人或病人,不過近年來,溫泉治療受到以女學生為主的年輕人喜愛,而日本人的低體溫化正是以年輕族群為大宗。對於體溫過低帶來的各種疾病與身心不適,本人雖然未必自覺,不過身體還是會「本能」地尋找有助於提升體溫的場所。事實上,就連兩棲類或是爬蟲類這類冷血變溫動物,生病時也會自動往溫暖的地方去呢!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