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糖怎麼吃最安心?

養生健康

糖怎麼吃最安心?

撰文/羽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當心情不好的時候,吃點蛋糕甜食,或是喝一杯甜蜜的飲料,心頭立刻暖暖的,不開心的情緒,立即煙消雲散,糖永遠都有這樣的魔力。不過,精緻甜食的高熱量、高糖份,是挑戰健康的一大殺手,但如果真的很喜歡,戒不掉糖的美味,是否有比較養生且健康的吃法呢?

 

加水稀釋可行嗎?

當飲料太甜的時候,加一點水進去稀釋,不但甜味降低了,感覺甜度也被稀釋,這樣攝取進到身體的糖份,應該就沒有那麼高了吧?

針對這個問題,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王若昱解釋,加水稀釋甜飲料,並不會讓糖份變少,含在飲料裡面的糖還是一樣多,千萬不要以為用這個方法,就可以減少糖的攝取,選擇微糖或無糖飲料才是根本之道。

 

寡醣與赤藻糖醇

此外,除了大家常聽到的阿斯巴甜之外,近年來寡醣與赤藻糖醇,也是另一項甜味來源的新選擇。

寡醣的分子小、熱量低,除了雙醣外的寡醣不易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及吸收,所以到大腸中會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進而改善腸道環境,幫助好菌生長,本身由2至10個單醣聚合而成,甜度約為蔗糖的30%至70%,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降低便祕的機率。而赤藻糖醇是由菇類與水果類萃取而出的糖醇類,為營養性甜味劑,但各種不同的品牌都有每日用量的限制,提醒大家在使用之前,必須詳讀標示,並與營養師、藥師或相關醫療人員確認適合的用量。

 

同場加映:赤藻糖醇海綿蛋糕

材料:低筋麵粉100公克、雞蛋3個、玉米油30公克、赤藻糖醇30公克、牛奶和白醋適量

作法:
1. 將蛋黃與玉米油混和拌勻。
2. 倒入牛奶。
3. 在蛋清裡加3至4滴白醋,然後開始打發。
4. 過程中分3次加入赤藻糖醇,每次10公克。
5. 打發後將低筋麵粉篩入蛋黃液中,翻拌均勻。
6. 倒入模具裡後,放入烤箱以170度烤20分鐘即可。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