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白米VS.糙米,營養大對決!

養生健康

白米VS.糙米,營養大對決!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營養價值 白米 糙米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追求精緻的飲食,許多人不太喜歡口感較硬的糙米,卻又聽說糙米的營養價值比白米飯高很多,到底好在哪、高到哪?現在,就讓振興醫院營養師組長林孟瑜,告訴大家兩者間的差異吧!

 

纖維含量是白米的8倍

林孟瑜營養師表示,雖然糙米與白米的熱量差不多,但從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等多項營養素來看,糙米卻遙遙領先。它比白米多出許多營養價值,膳食纖維是白米的6~8倍、維生素E為10倍、維生素B1為7倍、菸鹼酸6.8倍、維生素B6大約8.5倍、鉀3倍、鈣2.6倍、鎂5.5倍、磷2.8倍、鐵3倍。

糙米其實是白米的「前身」,稻穀剛採收下來後,未經處理並保有米糠時的樣貌,而主要的營養成分位於米糠的表皮與胚芽上,相較於處理得乾乾淨淨的白米,保留下更多的營養素,當然比較健康。

 

比例算好就沒問題

只是,比起精緻的白米飯,糙米的口感的確比較硬,即使想讓家人補充營養,但如果牙口較差,似乎又有難度。

對此,林孟瑜營養師說明,在烹煮時注意水分與米飯的比例即可。一般來說,烹煮白米飯時,1:1為水與米的比例,要煮糙米飯的時候,水米比例則為1.5:1多加一點水,讓飯熟的時候不會太硬。另外,在放入電鍋煮之前,可先將糙米浸泡於水中至少30分鐘左右,對軟化也有很好的幫助。

 

小心!這些人不適合吃糙米

不過,林孟瑜也特別提醒,糙米的營養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攝取。尤其是腎功能不佳者,由於糙米中的磷離子在腎臟中無法正常代謝,故不建議食用;第二是憩室炎患者或腸胃功能較差,也不適合吃像糙米這類高纖維質的食物。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