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拒絕含糖飲料,趕走慢性病

養生健康

拒絕含糖飲料,趕走慢性病

撰文/林玫妮、圖表提供/劉奕醫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臺灣屬於海島國家,每逢夏天既炎熱又潮濕,讓許多人養成了一天一杯手搖飲料的壞習慣,久而久之,各種不適症狀紛紛出現,但要戒掉飲料卻又如此困難,是否有方法,能夠在喝飲品之餘,又能兼顧健康呢?

 

從生活中減糖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奕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般成人每日所攝取的游離糖份,不得超過總熱量的10%,例如每天需要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一天就不要吃超過200大卡的游離糖份。

但是,一杯手搖飲料的糖份,往往遠遠超過了每天可以攝取的量,為了健康著想,若有各種慢性病者,如糖尿病,就應該徹底拒絕含糖飲料。劉奕醫師補充,每人每日所需的熱量,大致可以用體重直接乘以30來計算,然後游離糖只能占其中的10%,這樣就能算出自己可以攝取的糖份量了,建議喜歡吃甜點、喝飲料的人,能先養成減糖的習慣,例如本來喝全糖,再慢慢改為半糖、微糖來做調整。

 

甜蜜的陷阱

事實上,不只手搖飲料或是甜點裡面的糖份,在某些酒類中,也多多少少含有看不見的醣類。因此,劉奕醫師提醒,除了上面提到的糖尿病之外,像是有痛風的患者也要小心,避免尿酸過高,症狀發作;另外像結石的患者,糖容易使血糖變高、尿量變少,會使病情更加嚴重。

此外,許多人外表看起來瘦瘦的,卻在健康檢查的時候,被診斷出有脂肪肝的問題。這個事實告訴我們,長期接觸糖類即使外表看不出來,也依舊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不容小覷的影響。

 

同場加映:熱量公式參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