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醣類計算好,不怕血糖飆!

養生健康

醣類計算好,不怕血糖飆!

撰文/林玫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醣類 血糖 糖尿病
字級:
加入收藏

 

看著親朋好友大啖美食,自己只能在一旁吞口水,不敢貿然品嘗,「清淡過一生」是許多糖尿病友心裡的掙扎,深怕隨興一吃,血糖又飆高,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但,你真的知道,糖尿病到底哪些東西能吃,哪些不能吃?

 

定時定量 均衡攝取

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珠影說,糖尿病患者三餐要定時定量,將各類營養均衡攝取,維持體內平衡,避免食用各類甜點、含糖飲料。

根據全民糖尿病觀測站資料顯示,食物中影響血糖最高的物質,即為碳水化合物(簡稱醣類)依國民健康署訂定的6大類食物來做換算,皆不宜過多或太少,最佳方法就是將甜食(如各類水果等)列入正餐使用,計算出正確的含量,才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

註:每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為1份的醣類食物,如果以醣類的份量來看,女性每餐醣類攝取建議3至4份,男性4至5份,點心則1至2份。而成人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約320公克,比糖尿病患者多將近一倍。(資料來源/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低GI飲食

江珠影醫師表示,現在許多食物都過於精緻,糖尿病患者若不加以注意,便很容易使體內血糖快速上升。

GI(glycemic index)指的是升糖指數,表示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被人體消化與吸收的狀況,速度越快,代表升糖指數越高,例如:蔗糖、澱粉類、紅肉類等;速度越低,升糖指數就越慢,例如蔬菜類,含有高纖維,吸收比較慢。江珠影醫師指出,糙米就是屬於低GI食物,雖然消化沒有精緻的白米飯好,但能減緩糖分被吸收。糖尿病友可參考低GI飲食來做調整,諮詢專業的醫師與營養師,衡量身體狀況,安排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有痊癒的機會嗎?

江珠影醫師說,有很多人認為糖尿病無法根治,便放任不管,不去控制血糖,反而造成更多可怕的併發症,一發不可收拾!江珠影醫師提醒糖尿病友,雖然糖尿病無法根治,但配合正確的飲食與固定運動的習慣,(建議每週運動3至4次,每次30分鐘左右),仍然可以將血糖管理好,進而遠離併發症。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