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想吃蘋果、葡萄皮,這樣洗就可以!

養生健康

想吃蘋果、葡萄皮,這樣洗就可以!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果皮 洗菜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國人的健康意識逐漸抬頭,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消費者對於食材的新鮮度與安全要求,也變得越來越高。

想要吃得營養又健康,已變成一門學問。例如,具有高營養價值的蘋果,充滿光澤外皮,是否水洗就可入口,而葡萄外面的那層白粉,到底又是何物?有人聲稱是沒有洗乾淨的「農藥粉」,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蘋果買回家 先冷藏

首先,蘋果屬於梨果類的作物,果核不能食用,外皮去除也比較麻煩,所以有些人習慣連皮直接吃,再將籽吐掉,或是將蘋果切好後再另外去籽。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系教授顏瑞泓說,通常梨果類作物的經濟價值較高,農民採收下來後,都會直接以冷藏的方式進行保存,以保持一定的鮮度。

因此,顏瑞泓建議消費者們,蘋果買回家如果沒有馬上要吃,還是先放進冰箱裡,除了可拉長儲存藏的時間外,果實於冷藏期間還能代謝、分解系統型農藥,而接觸型的農藥則是透過去皮,來降低食用到農藥的風險。

最佳的清洗方式,是食用前先以流動清水搓洗表面,遇到蒂頭或底端凹陷的地方,應該使用軟毛刷來清潔,因蒂頭卡在果實較深處,比起其他位置,更容易積聚農藥。此外,若習慣直接帶皮食用,至少浸泡於清水中20至30分鐘,期間要不停的攪動,勤於換水2至3次。顏瑞泓建議,像蘋果、水梨等梨果類作物,還是去皮吃會比較安全,也避免接觸到不乾淨的物質。

 

葡萄果粉:無毒!

關於葡萄外皮的白粉,有著眾說紛紜的說法。顏瑞泓教授指出,其實這種果粉,是屬於葡萄自然的產物,並不是農藥殘留也沒有毒,不需擔心,清洗時也不用特別將果粉刮除或擦掉。

那應該如何清洗呢?顏瑞泓解釋,洗葡萄時最好先以細小的流動水流,將每個地方確實沖洗乾淨,再用剪刀,一顆一顆的將每粒剪下,並留下一截小果梗,應避免直接用手摘拔、使果肉外露,否則清洗時若有不乾淨的物質將會滲入。接著把剪下的葡萄置於水盆中,用雙手捧起在水下輕輕戳洗,完成後再浸泡30分鐘,期間可換水2至3次。

 

知識小辭典

◆系統型農藥:施於土壤或植物吸收部位,利用作物將農藥傳遞到其他部位。
◆接觸型農藥:直接噴灑於作物上。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