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別偷懶!善用小刷子,農藥不下肚

養生健康

別偷懶!善用小刷子,農藥不下肚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洗菜 農藥 刷子
字級:
加入收藏

 

色彩繽紛的青、甜椒,是許多「蔬食主義者」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料理食材,豐富的變化,蒸、炒風味不盡相同。此外,有「黑珍珠」之稱的蓮霧,也是每個冬季絕不能錯過的美味,鮮甜多汁,抓住每位老饕的味蕾。

不過,這些都擁有「蒂頭」的蔬菜,採收過程較易殘留農藥,因此在料理前的清洗更是一大重點,到底該怎麼處理,才是最正確的呢?

 

清潔必備:小刷子

臺灣大學農化系教授顏瑞泓指出,含有蒂頭的蔬果,在清潔時必需注意以下3個重點:
1.使用流動的水,輕輕用手搓洗。
2.靠近蒂頭較難清潔到的地方,可利用小把的軟毛刷(乾淨的牙刷即可)。
3.清潔完成後再將蒂頭切除,以免不乾淨的地方污染了果實內部。

 

蓮霧處理方式相同

蓮霧的清洗方式,其實大部分都與甜椒、青椒相同,用流動的清水清洗,一邊用雙手輕輕搓洗表面,凹陷處為農藥容易殘留的地方,需要特別留意。顏瑞泓教授說明,雖然都是凹陷的形狀,但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田間生長時蓮霧的凹槽是朝下,而青椒的凹陷則是向上。蓮霧對切後,去除果臍與蒂頭部分,就能食用,而青椒類剖開後,需再將裡面的籽清乾淨才可入菜。

 

★小提醒:

青椒或蕃茄這類型的作物屬於連續採收的作物,收成期較長,無法在同一時間採收,好比同一株雖已有部分果實成熟,但仍然有些果實尚未發育完全無法收成,農藥施用的安全採收期比較不容易掌握,故清潔工作一定要特別落實。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